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亚洲经济体有望实现超预期增长

2018年03月21日 11:27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记者徐惠喜)最近,不少国际机构看高亚洲经济。经合组织3月中旬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调高了中国、日本、印度、印尼和土耳其等亚洲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称亚洲经济出现了“令人惊喜的显著增长”,预计2018-2019年新兴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将增长6.5%左右。与这些国际组相织同样看好亚洲经济的的,还有不少市场机构。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德勤最近发表的研究报告,也对亚太经济近期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认为亚洲经济体将实现超越预期的增长。德勤的研究团队认为,亚洲经济体“驱动增长的关键因素已经到位,2018年将延续去年全球经济活动的强劲反弹。”普华永道对全球近1300名CEO所做的调研显示,企业高管对全球经济、尤其是亚洲增长持乐观态度的CEO比例创下历史新高。

2110002

网络图

深化经济改革 夯实发展根基

亚洲经济向好,首先源于亚洲的改革成效。近年来,亚洲各国深化经济改革,整顿财政纪律,逐步走出短期“改革阵痛”,为经济发展长期注入利好。亚洲主要经济体在解决重大问题方面取得了进展。例如,中国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现。毕马威发布的中国经济观察报告认为,中国政府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绿色发展,促使消费增长、企业盈利改善和外需向好,利好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创新投入强度持续提升。这一转变将对中国的消费、生产、投资、贸易、研发等众多领域带来深远的影响。

印度2016年底实施“废钞令”,短期内造成现金短缺,抑制了依赖现金的小企业和那些不太富裕的公民进行经济活动,对经济增长产生了一定破坏性影响。如今,印度国内的货币流通已基本恢复到废钞前的水平,初步逆转了负面影响,货币新政给经济带来的冲击已得到恢复。去年,为了刺激经济,印政府开始征收统一的商品和服务税,把更多的经济成分纳入金融和税收体系,这将带来长期的积极影响。

马来西亚2015年大胆地实施了新的商品和服务税,以抵消国际油价大跌带来的石油收入下降的影响,同时顺势推行燃料和其他补贴。该政策一开始也给马来西亚家庭带来了冲击。但最近的数据表明,马来西亚消费者现已经基本克服了这些不利影响,家庭消费恢复到以前水平。

在印尼,较低的国际油价为政府提供了在2015年初合理调整燃料补贴的机会。改革之初,这一政策使得通货膨胀愈发严重并降低了消费者信心。然而,随着政府收入改善,并将之用于基础设施发展和有针对性的现金救济等生产活动,负面影响已经得到扭转。

近年,亚洲多国中央银行实施了宏观审慎措施,以控制家庭债务的过度增长以及房地产的繁荣发展。这些措施的推出,短期内抑制了国内需求,但从长期看,有助于化解房地产繁荣带来的金融风险,增加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利好各国经济的长期发展。

改善营商环境 促进投资增长

改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投资,是印尼政府的重要施政目标。自2015年初以来,印尼实施了16项组合政策,以放松管制,优化营商环境。2016年,印尼总统佐科签署投资负面清单,列出了对外国投资开放和关闭的商业领域。得益于宏观经济环境、金融市场发展和创新的显著改善,2017年第三季度印尼的外国直接投资创新高,印尼在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排行榜中上升19位。

菲律宾经济和发展局近期放宽对八个领域的外国投资限制,降低了包括零售业和国内基础设施维护的投资门槛。随着进一步开放外国竞争和外资所有权,菲政府也在加大力度修订外国投资法律法规,出台负面投资清单,降低外国投资者营商的资本要求。为确保财政谨慎,菲律宾政府正在改革税收制度,以增加基础设施项目的收入,保持政府税基的多元化。菲政府将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高收入者除外),削减公司税,并简化其他税收规定,以鼓励纳税人依法纳税。

印度政府还通过实施银行账户、身份信息与手机号码“三合一”的政策,推行普惠金融普,向十多亿公民提供服务和政府福利。而“废钞令”和商品服务税改革,使印度的灰色经济逐渐走上阳光大道。这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营商环境有。印度在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排名中目前名列第100位,一年内跃升30位。

为增加就业和提高社会福利,韩国政府去年初批准了一项11万亿韩元的补充预算。随着收入的增加,韩国政府财政支出的增加,将导致社会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以及对房地产投资的支持,推动韩国经济的长期发展。

新加坡政府的目标是利用其枢纽地位和对贸易和商业的开放态度来吸引投资。2017年,新政府宣布了一系列以创新和数字化为重点的措施和项目,以促进竞争并确保跟上世界发展潮流。

泰国政府希望吸引外国投资前来投资,建立制造业基地。为发展制造业,推动泰国向知识经济转型,重点是研发和创新,泰国政府制定了“泰国4.0”计划,确定了10个优先考虑的行业,这些行业将成为泰国经济新的增长引擎。

各国改善投资环境的举措,在亚洲国家的债券市场中得到了体现。亚洲开发银行的最新统计显示,截止今年2月底,东亚国家的本币债券规模已达10.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2.1%。分析认为,本币债券的增量中,有不少源于政府和企业的投资行为。

大兴土木建设 发展基建项目

“要致富,先修路”,发展基建已成为各国的共识。近年来,亚洲各国已开始推出了一系列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这不仅有利于为本地区的互联互通,为各国经济发展注入活力,而且还将通过提高生产率支持长期经济增长,为经济注入新动力。

亚洲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当属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倡导互联互通,发展基建是设施联通的基础。4年多来,亚洲国家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一批早期收获项目成果显著。中欧班列、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泛亚铁路、印尼雅万高铁、科伦坡港等标志性基建项目,不仅改善了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贸易联系,同时也提高亚洲各国的生产力和经济效率。

在印尼,佐科总统提出“全球海洋支点”战略构想,大力发展基建、打造“海上高速公路”是其核心内容。为有效联通印尼国内的上万个岛屿,改变各个岛屿之间“老死不相往来”的局面,印尼政府提出要大规模修缮已有港口、建设新的港口,并计划投资总额约合574亿美元,建设24个商业港口、1481个非商业港口以及采购相关船只。最近,印尼政府加快了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审批流程,目前已有包括公路、港口、发电厂和铁路运输等37个项目被列入基础设施优先项目清单,并计划在2019年前完成。为了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政府正在邀请国内和外国投资者参与。

新加坡正在对现有交通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规划中的新建地铁线路以及线路延长段将在未来几年投入运营。此外,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政府还就修建新加坡-吉隆坡高速铁路项目进行商谈。

在印度,政府已认识到有必要给予公共投资更多关注,以此弥基础设施赤字。莫迪政府于2017年底启动了一项7万亿卢比的基础设施项目,目标是到2022年铺设8万多公里的道路。印度还积极与国际伙伴合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程。

亚洲国家大兴土木,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大量的公共和私人投资为整个区域创造就业和商业机会。随着基建项目的竣工和投入使用,互联互通水平提高,将促使人员和货物在各经济体之间的流动更加容易,有助于提高企业生产力。

全球复苏加强 提振亚洲经济

全球经济经历了近十年的危机和挑战之后已“转危为安”,进入复苏和上升通道。世界经济的周期性回暖提振了亚太区经济活动。IMF报告指出,2017年,占全球GDP的四分之三的约120个经济体经济增速同比上升,这是2010年以来最广泛的全球增长同步上扬,尤其是发达经济体的增长达到了近3年来的峰值。

亚洲经济与全球经济休戚相关,外向型的东亚经济与世界经济形成共振,进一步推动了全球需求、贸易和投资流动的复苏。普华永道的研究显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CEO们对各自公司发展前景变得更加乐观,愿意开展更高水平的投资活动。金融危机以来,资本支出的缺位一直是全球经济复苏的掣肘。有数据表明,目前全球资本支出已出现了复苏的迹象。随着发达经济体资本支出增加,对亚洲地区制成品出口的需求随之增加,东亚外向型经济体将成为这一复苏的最大受益者。

世贸组织的统计显示,近来空运量、集装箱吞吐量、电子贸易和出口订单等世界贸易领先指标都在上升,世界贸易流量继续稳步上升。去年10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3.5,为2011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对亚洲制成品出口商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好处。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韩国和泰国等贸易导向型经济体首当其冲,受益最大。出口需求增加激活了当地制造业,还拉动港口和机场、物流以及贸易融资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受外部需求提振,马来西亚工业产出加速增长,今年1月份同比增长3.0%,增速高于去年。印尼今年1月份出口同比增长8.6%,2月份进一步提速至11.8%。即使是印度等非出口导向性经济体,货物出口总体保持稳定。印度出口在连续两年增长疲软之后,去年实现复苏,纺织品、药品和化学产品等的出口保持增长态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增长 政府 亚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