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多个民主党派中央提案关注学前教育

2018年03月21日 13:40 | 作者:李义才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多个民主党派中央提案关注学前教育

让学前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 


两会前夕,各民主党派纷纷通过媒体公布了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党派提案。截至3月3日,各民主党派中央共公布了30余份涉及教育的提案。其中,学前教育成为今年最大热点,民进中央、致公党中央、民盟中央及九三学社中央、台盟中央等各民主党派中央提出了7个涉及学前教育的提案,占所有教育提案的近五分之一,内容涉及早教机构管理、普惠性民办园发展、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学前教育立法等多个方面。

学前教育越来越受社会关注

自2017年以来,伴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以及80后、90后进入生育高峰期,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再次受到全社会的关注。

早在去年两会上,学前教育就已经成为了大家关注的话题,履新不久的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回应“公立幼儿园收费低、入园难,私立幼儿园入园易、收费高”问题时,特别提出,要动员公办单位新建或改扩建一批幼儿园,支持、扶持民办幼儿园走普惠道路,收费合适,教育质量合格,“我们要用洪荒之力来解决这个孩子父母亲、爷爷奶奶高度关注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的问题。”

根据数据显示,在2017年两会上,最关注的学前教育议题中,“学前教育立法”占比24.59%。其次是“学前教育是否纳入义务教育”(20.28%)、“入园难”(17.11%)、民办幼儿园(15.60%)以及“普惠性幼儿园”(8.13%)。

2018年两会刚刚开幕,学前教育就再度成为热词,再次说明,老百姓对于上好幼儿园、便宜上幼儿园的期盼,不只是个人的美好愿望,逐渐上升成为各民主党派中央关注的社会热点话题。

学前教育进入质量提升阶段

其实,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不是第一次大规模出现,早在2010年以前,因为幼儿园数量少、普及率太低,导致了很多家长,要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提前两三天整夜整夜排队去报名。

不过,好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时发现并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个问题,2010年颁布学前教育“国十条”,此后又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学前教育快速发展。

到2016年,全国幼儿园达到24万所,比2012年增加了5.9万所,增长32.6%;全国在园幼儿4413.9万人,比2012年增加728.1万人,增长19.8%。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7.4%,5年提高12.9个百分点,超过了中高收入国家73.7%的平均水平。

短期快速规模扩张,解决了数量不足、资源不够的问题,也随之带来了师资不够、质量不高、内涵不足的难题。2017年年底,少数地区曝出幼儿园教师虐童问题。

很显然,各民主党派中央正是因为看到了师资不够、质量不高、内涵不足的问题,才纷纷提出相关提案,而按照我国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党派提案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体现。

幼师们或收到大礼包

翻开各民主党中央派针对学前教育的提案,幼师、农村幼师、民族地区幼师……幼儿教师成为大家普遍关注的重点话题。幼师苦、幼师累,幼师的工资还很低,所以导致的结果就是,优秀的青年不愿意干幼师,优秀的男青年,更不愿意投入到这个行业。

要吸引优秀人才投身学前教育事业,政府必须要加大对于学前教育的投入,尤其是加强对幼师的保障。九三学社中央的提案就希望,党和国家能给幼师送上这些大礼包:提高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福利待遇;建立独立的幼教职称评审体系;加大公办学前服务的供给力度……

前不久颁布实施的《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已经明确将幼师纳入进来,要设立一批幼师培养学校,提高幼儿教师的学历层次,建立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出台幼儿园教师编制标准……全面提高幼儿园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教师队伍。

基于此,今年两会各民主党派中央纷纷针对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发表提案,我们对2018年更多资源投向学前教育领域,切实解决幼儿教师普遍关注的“低保障、低报酬”,抱有充分的希望。(李义才)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学前教育 幼儿园 中央 提案 关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