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旅拍”盛行 谨防低价陷阱

2018年03月21日 14:11 | 作者:王胜男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拍摄过程混乱,到达目的地临时加钱

“拍摄过程实在是兵荒马乱,除去造型3、4个小时和路程中花费的时间,拍摄时间十分有限,只有两三个小时。”一位曾在三亚旅拍的刘女士透露,拍摄前,卖家称可以随便选择景点拍摄,但实际上还是跟着团队在预先选好的地方拍摄。“期望很高,但是总体拍出来的效果凑合”,刘女士称。

在一些团购网站和旅游网站上,不少影楼或者主题线路打出超低价,以及赠送各种大礼包的优惠吸引消费者,这对于一些想要旅拍但是预算有限的游客来说十分具有吸引力。“一价全包还带拍摄的一趟旅拍,甚至比起一次普通跟团游还便宜”,但这些相对低价的旅拍中,“色差明显、后期修片效果不理想、衣服质量不太好、摄影团队很少单独了解客户的喜好、推荐加片升级相册的情况很多”,而加片、加底片收费都是需要额外加钱的。甚至还有消费者称,有收取费用后到达目的地,再加收拍摄费用的情况。“在国外拍,人生地不熟,也就吃了哑巴亏”。

刚刚结束旅拍的王女士选择的是相对更为小众的非驻扎旅拍地的工作室,的确价格上贵了一些,但沟通比较细致和私人化,但这样的价格在市场里竞争很难具有价格优势和竞争力。

■ 剖析

业内人士:品质旅拍至少一万起

为什么有的旅拍产品价格如此之低?甚至出现几万和几千之间的差异?除去二次消费的因素之外,的确也存在精细度和个性化程度的差别。从事旅拍行业多年的赵先生表示,驻扎在当地的旅拍机构省去了工作人员的差旅费用,产品注重的是批量化和快速化,为了节约成本,整个流程类似流水线作业,成本低,效果自然也不够令人满意。

同时,他表示,除去机票、住宿这些标准化的内容,摄影师的拍摄技术和后期修片技术这些非标准化的东西很难清晰地用标准来衡量,即使最后消费者对成片不满意,在技术性的问题上也很难进行维权。

那一趟有质量保证的国内旅拍价格一般在多少呢?据查询,同样是三亚,价格差异也比较大,不包括往返机票的情况下,有的产品标价1万元以上,有的仅为5980元。粗略来算,如果在三亚3天,从北京到三亚的平时往返机票在5000元左右,两位消费者的价格为1万元,加上搭配的酒店1000-2000元左右,两人基础的花费大概在1万元。当然也不排除有些机构能够拿到相对较低的机票和酒店价格。

专业的拍摄费用按照摄影师来划分,普遍来说,拍摄加上造型、化妆等费用,大概每天有1万多元的拍摄费用。“国内的有品质的旅拍价格也一般在1万元以上,根据摄影师不同,价格还会有所波动。这些不包括消费者机票或者有外地摄影师的机酒花费。”

■ 提醒

缺乏监管,留心“低价”产品

慢游啊CEO郑起军表示,目前,尤其是一些海外的旅拍机构在国内招揽客人,在国外进行拍摄,类似于当地玩乐的目的地服务。但随着市场兴起,旅拍的人越来越多,相应的监管还没有跟上,即使是包含机票酒店以及拍摄的一些打包产品也还没有真正被列入旅游产品,管理上没有明确,质量参差不齐。

专家提示,对于有些旅拍,说的和实际情况不是一回事,要在咨询阶段就做好功课,对于旅拍主题游的景点细节、服务细节、费用说明等问清楚,写下来。商家是不会做亏本生意的,因此对那些价位明显偏低的“旅拍”产品就要格外留心,不要贪图“低价”产品,效果往往差很多,旅拍中可能再加收其他费用。尤其是如果担心景点、衣服、妆容、姿势以及后期操作等会与自己的需求不符,应提早做好产品区分和咨询。

同时,业内人士建议,旅拍行程可以找可以信赖的旅游平台,也可以是信誉好的工作室和机构,避免出现机构跑路、拿不到照片的损失。同时要签订带有明确流程的合同,规避可能存在的加价行为。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旅拍 产品 拍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