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春天如何促进孩子健康长高?

2018年03月21日 14:44 | 作者:张婷 |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 

冬去春来,阳光明媚,万物复苏。世卫组织的研究表明,春天是儿童生长速度最快的季节。那么,如何促进孩子健康长高呢?“孩子的身高70%-80%由遗传因素决定,20%-30%受后天因素影响。”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贾云霞说,如果能够充分发挥后天因素,身高可以增加5厘米,否则可能会减少5厘米。正负计算下来,相差达10厘米。

贾云霞建议家长,首先为孩子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人的生长激素主要在睡眠状态下分泌,所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睡眠时肌肉放松,有利于关节和骨骼伸展。

贾云霞介绍,睡眠时间的长短因年龄而不同,每个个体有很大差别。一般来说,新生儿为16-20小时,婴幼儿为12-14小时,学龄前儿童为11-12小时,小学生平均为10小时,中学生为9小时。“其次,制定运动计划。”贾云霞说,运动能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同时也能促进孩子的骨骼、肌肉、关节和韧带发育。她建议孩子每天坚持进行30分钟左右有氧运动,如跳绳、跳高、单杠引体向上、篮球、排球和游泳等,达到脸红、出汗、心跳加快为宜。避免过度激烈运动。还要注意保持坐姿端正,防止脊柱侧弯。

经常有家长问:多吃什么食品对孩子好?贾云霞表示,什么事情过度都不好,以适量适度为宜,均衡膳食很重要。适当多一点优质蛋白饮食,对儿童成长非常有利,比如豆类、鱼虾、瘦肉、鸡蛋、牛奶等。当然,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也是不可或缺的。

此外,家庭环境整洁宽敞,家庭气氛和谐温馨,能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活泼开朗,快乐成长。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天 孩子健康长高 食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