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湾各界人士及舆论关注全国两会

2018年03月21日 15:41 | 作者:马雪彧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反‘独’促统”“同等待遇”成焦点 

——台湾各界人士及舆论关注全国两会

见习记者 马雪彧


“两会时间”正在进行,民众对全国两会的关注度持续升高。从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发布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再到两会代表委员在会场内外的建言、讨论,连日来,两会涉台内容成为台湾岛内各界人士密切关注焦点。岛内主流媒体更是拿出主要版面和黄金时段,及时追踪会议进程和亮点,解读两会召开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影响。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的两会观察指出,国务院台办等多个部门近日公布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只是开个头,今后大陆还会依序推出相关措施,塑造两岸命运共同体不可逆的融合进程。

今年的两会对两岸关系更具有不同以往的深意。今年是中共十九大的开局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一届全国两会。值得期待的不仅是大陆对台政策有何新表述、新调整、新变化,处在新的节点上的两岸关系将走向何处同样备受关注。

从报道内容看,台湾多家媒体在报道时聚焦反对“台独”、同等待遇、企业减税等内容。

《中国时报》近日刊登的学者文章指出,大陆对台政策仍坚持“反‘独’促统”目标,但更多展现柔软、弹性倾向。总体而言,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部分展现高度善意,台当局应善意回应,积极创造和解的氛围和基础。

台湾《旺报》每天推出8个版的两会特别报道。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论述,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表明大陆对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绝不会退让,绝不让“台独”有存活空间。大陆也展现自信,即台湾问题的解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环。

台湾联合新闻网也注意到,相较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提法是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岛内学者分析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显示大陆对台方针将从争取民心入手。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学者张五岳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一方面延续中共十九大和2018年对台工作会议确定的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下的“九二共识”作为政治基础,硬的一手反“独”,软的则从两岸社会经济文化交流着手,争取台湾民众认同。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展现的财经政策,以及近几年大陆精准脱贫的成效,让人们感受到经济发展也讲“温度”,同样成为了台湾岛内媒体报道关注的热点。

台湾《联合报》引述专业人士分析指出,减税促进大陆消费及企业获利能力,有助经济增长。大陆台商从事制造业最多,交通运输业降税也会间接受惠,有助未来经营发展。

台湾《工商时报》社论文章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展现的财经政策重点将使企业投资经营更加活络,这也有利于大陆台商发展。该社论还表示,相关政策措施也可扩大两岸企业合作空间,提高两岸经贸活动的热度。希望台当局认识到,大陆经济好,台湾经济也会加分,要多做有益于两岸经贸发展的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涉台部分的论述更加“简约”,但分量却是前所未有的重。同时,涉台部分的内容也积极从细节入手,从真正能够惠及台湾民众和台湾社会的方面入手,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旺报》在一篇《和平统一的号角响起》的社评中指出,从空前力度的“惠台31条”可以看出,大陆已充分意识到,对台工作的重点在台湾同胞,目前暂时不能在台湾地区实施的部分,先在大陆实施,然后对台湾产生外溢效果。

台湾高雄青年许晋铭目前正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曾多次参加面向台生群体的调研活动,比如民革中央定期举办的“台青之友”沙龙、北京市台办举办的台生座谈会和台生迎新春活动等。许晋铭说:“不同政策会涉及到多个部门之间的协调、运作,不可能说完就能立马落地,但确实不少建议已经逐步得到落实。”

伴随着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增长方式发生转变,各级、各地涉台部门在持续地调研、指导、扶持台资企业,在北京经商的台北青年郑博宇对此深有体会。“去年10月,时任国台办副主任郑栅洁过来调研,我当时就没想到,在这次刚出台的惠台31条措施中,我真的就看到了。”郑博宇说,他感觉既惊喜,又很自豪。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大陆 政府工作报告 关注 全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