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中央提案建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

2018年03月21日 15:57 | 作者: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建中央提案建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

要打造“双创”升级版 

记者 栾絮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如何更好地优化“双创”环境,充分发挥其活力?民建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一份《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提案》,对我国“双创”生态系统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向本报记者介绍了这一提案。

“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打造‘双创’升级版,这对我国‘双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辜胜阻介绍,“我们在提案中建议多措并举优化‘双创’生态系统,激发多元创业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促进创业创新要素高效自由流动,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营造一个适宜创业创新的良好生态环境。”

“双创”发展有“量”又有“质”

据悉,2017年,围绕优化创业创新生态系统课题,民建中央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到北京、广东、湖北、四川、浙江、河北、江西等十多个省市进行了调查研究,召开了20多场座谈会,听取了一百多名企业家、专家和职能部门业内人士的意见,相关调研报告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和肯定。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强劲,成果显著,不仅实现了‘量’的突破,更实现了‘质’的飞跃。”辜胜阻分析,我国创业创新热情不断高涨,新登记市场主体和创业投资持续增长,同时创业创新质量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创业创新的浪潮催生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目前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已超过GDP的15%。创客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方兴未艾。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五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辜胜阻说。

“双创”生态系统仍待优化

虽然我国在“双创”方面取得了飞速发展,但是仍面临不少问题。

民建中央经过调研发现,首先是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潜能未能有效发挥,一方面基础研究投入严重不足,占研发投入的比重仅5%左右;另一方面科技成果转化存在重重障碍,转化率不足30%。其次,当前创业创新人才供需矛盾突出,高端复合型人才、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以及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级技工和技术研发人员等严重缺乏。同时,资本市场结构与创业创新主体需求不匹配,间接融资比重较大,直接融资发展不足。产权不清晰、产权意识不强、产权保护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依然存在。还有创业创新政策环境有待优化,创业创新服务发展模式雷同、服务内容单一,创业创新容错机制不健全、“双创”文化尚未深入人心。

辜胜阻指出,一个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不仅要有人才、技术、资本等创业要素,更重要是要有一个充满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

“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是由创业创新主体、要素、环境、制度、文化构成的动态平衡系统。它像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涉及土壤、气候、水源、植被,还有生物的多样性等多个生态元素或生态链,各种元素相互关联,相辅相成。”辜胜阻认为,应不断优化“双创”生态系统,更好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多措并举打造“双创”升级版

就如何优化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打造“双创”升级版,民建中央在提案中认为,首要的是强化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创新源头供给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三权”改革,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

“应以市场为导向,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推进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三权’改革,强化科技创新源头供给。”辜胜阻说。

提案还建议充分发挥大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我们要推动大企业资源和平台对中小创新企业有序开放,实现平台上多种创业创新要素同频共振。”辜胜阻以小米公司为例介绍,通过给予上游的智能制造企业大量的资金、技术、人才支持,小米公司已衍生出了一系列优质生态链企业。

人才是“双创”生态系统的核心要素。民建中央建议,应构建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双创”人才激励机制,畅通创新型人才的多种晋升渠道,同时要积极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形成创新、创业、创富联动的“金三角”。

在提案中,民建中央还建议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鼓励更多闲钱进入实体经济,打造创业、创新、创投“铁三角”,实现“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双轮驱动。

如何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对此,辜胜阻认为,既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又要优化政策环境,实现“放”与“扶”的有效结合。

中关村是“双创”的聚集地,调研组在调研时发现,中关村的“双创”服务已经演进到创业资源共享融合、专业垂直、生态多维的3.0时代。民建中央在提案中建议,要用市场机制推进各类创业服务载体发展,不断提高创业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同时还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创业创新提供更公平的环境。

“目前,很多‘山寨’产品、侵权事件对创业创新产生了严重影响,我们建议加强政府信用体系建设,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增强创业创新者的‘安全感’和‘方向感’。”辜胜阻说。

民建中央还在提案中提出建立创业创新容错机制,对此,辜胜阻认为创业创新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艰辛过程,社会应培育崇尚创新、勇于创业、宽容失败、允许试错、鼓励冒险的“双创”文化,为创业创新者提供宽松的创业创新空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新 创业 双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