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何维:助力打赢精准健康脱贫攻坚战

2018年03月21日 16:07 | 作者:胡珉瑞 吴姝静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助力打赢精准健康脱贫攻坚战 

——访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

记者 胡珉瑞 吴姝静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之一就是要打赢‘三大攻坚战’,在这三个攻坚战中,有一个半和我们农工党界别特色相关。因此,我们今年的提案工作,是和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高度一致的。”采访刚开始,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就用这样一种有趣的说法,阐述了农工党中央在今年全国政协大会上提案工作的重要性。

1


农工党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生态环境为主要界别特色的参政党,何维所说的“一个半攻坚战”,除了污染防治是题中之意外,还有半个就是关于精准健康脱贫。何维介绍,之所以说精准脱贫与农工党界别特色有密不可分的联系,是因为这项工作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健康问题成为关键。“有关数据显示,现在贫困人口主要剩下三种人——老年人、残疾人和重病患者,这三种人都与疾病密切相关。另一个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已经达到了44%,部分地区甚至达到50%以上。所以我们着力研究健康脱贫的问题。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就完成了。”

今年,《关于坚持问题导向 破解瓶颈难题 打赢精准健康脱贫攻坚战的建议》就作为农工党中央的第一项重点提案,被报送到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长期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的何维,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对此问题也表现出了充分的关注。

“我们经过研究发现,解决健康脱贫的问题,主要是解决两大问题,一个是医疗费用保障问题,一个是看好病的问题。”何维介绍,提案一方面建议中央财政设立农村贫困人口大病补充保障专项经费,直补到县,对自付医疗费用超过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贫困户实行兜底保障。关于看好病,何维认为,从长期来看需要的是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以及医疗科技水平的提高。但短期内,仍需要依靠制度性外部援助。“实际上就是把发达地区的医疗队派驻到当地,把现有的很多医疗帮扶机制整合起来,让那些高水平的医生一边给老百姓治病,一边帮助当地培养专科医生,以及包括乡村医生在内的全科医生。”

“除此以外,农村的改水改厕、污染防治、垃圾处理,也是我们关注的问题。环境变好了,那些引起人疾病的因素也都能逐渐得到消除。”何维介绍,健康扶贫工作,与农工党在生态环境领域的界别特色也有着很强的关联。

去年12月,何维当选了农工党新一届中央常务副主席,今年又继续担任了全国政协委员,对于未来五年的履职工作,他说:“我们是参政党,在新形势下有新作为,主要是要把议政建言工作做好。”何维表示,中共十九大作出我们国家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的重大政治判断,医药卫生领域的发展,同样是不平衡不充分的,“比如我们的卫生资源配置在城市和乡村、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是不平衡的,我们的药物创新和医疗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是不充分的。要围绕主要矛盾,把我们界别领域的一些突出问题结合进去,做好参政议政、政治协商工作。”何维说。

“一是要调查研究,二要搞战略性研究。”何维对未来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总体设想。何维表示,在今后五年,一方面要花更长时间在基层,跟一线的人员接触,跟老百姓接触,了解问题到底出现在哪儿。另一方面,也要从社会科学入手,了解和借鉴世界各地的先进政策和经验,提高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治理能力与水平。

何维算了一笔账:从农工党的主要参政领域来看,医药卫生和环保领域各自有二三十个突出问题,人口领域的突出问题有十个左右,总计下来一共大约50个。未来,农工党将针对这50个主要问题,组织专家开展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战略研究报告,以此夯实农工党在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生态环境领域的议政建言基础。还要形成高质量的报告,通过各种协商渠道产生对相关部门、从业人员的影响,真正地解决问题。“协商民主嘛,就是大家都动起来,问题研究得越来越深入,就越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推动共识形成,形成合力,帮助党和政府做好相关工作。”何维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健康 农工党 脱贫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