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拯救“孩子们的视力”刻不容缓

2018年03月21日 16:11 | 作者:林日新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寒假刚结束,长沙市无数的爸妈盯上了孩子的眼睛问题,长沙各大医院的眼科门诊都是学生患者。(3月19日《中国青年报》)

按理来说,寒假期间学生们的学业负担减轻了,眼睛可以得到充分休息。可现在情况完全出乎人们的意料,假期过后,孩子视力反而大幅度地下降。据专家分析得出,这完全是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惹的祸。因为,手机、电脑、液晶电视等电子产品含有蓝光损害,这种损害会导致眼睛疾病,尤其是对孩子的视力影响很大。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寒暑假期间,作为孩子的直接监护人,更应当时刻提醒孩子保护好视力,不要沉迷于电子游戏。当然,更重要的是父母亲要以身作则,不要做“低头族”,一有空闲就刷微信,看朋友圈,甚至整日坐在电脑前玩电子游戏……父母的一言一行就像给孩子树立了一根标杆,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寒暑假期里,家长要尽量多陪孩子,帮他们选购一些有意义的书籍,要挤时间陪孩子到户外进行一些体育锻炼,这样,既锻炼了身体,又进行了亲子活动,增进亲子交流,加深了亲情,无疑让孩子们的假期更有意义,无形中也就保护了眼睛。

同时,国人应当改变观念,重视视力的保护。在过去很长的时间内,近视往往被人忽视,认为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病。有的人甚至觉得“戴眼镜”是一种风度,一种斯文,一种有文化的象征。其实,近视是一种慢性疾病,轻则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需要通过佩戴眼镜、药物、手术治疗等予以矫正;重则导致视网膜病变、青光眼甚至眼盲,危害隐秘而深远。综观全国,青少年近视发病情况正在逐年恶化,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发病率都超过70%,并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一位。假如没有有效的政策干预,到2020年,我国近视患病人口有可能高达7亿人,患有高度近视的人口将达到5000万左右。到时候,在航空航天、精密制造、军事等领域,符合视力要求的劳动力都可能面临较大缺口。

防止视力下降的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就是,增加孩子们的户外锻炼时间,多“目”浴阳光——户外活动可以多看看远处,减轻眼睛的负荷,同时,适当地多晒晒太阳,可以刺激多巴胺的生成,减缓眼轴的增长,可以防近视。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有关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孩子视力下降厉害向国人敲响了国民身体素质的警钟,保护视力已是刻不容缓,我们切不能等闲视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孩子 近视 视力 刻不容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