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杭州市政协文史委举办 《八级工是这样炼成的——杭州技术工人史料》 首发式

2018年03月21日 16:41 | 作者:李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李宏)3月21日,杭州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举办《八级工是这样炼成的——杭州技术工人史料》首发式,杭州市总工会、杭州制氧机集团工会代表,该书口述者、采访者代表,部分在杭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参加首发式。

微信图片_20180321163553

《八级工是这样炼成的——杭州技术工人史料》首发式

微信图片_20180321163537

杭州汽轮集团六级车工赵大隆分别发言

微信图片_20180321163543

杭州汽轮集团六级车工赵大隆分别发言

《八级工是这样炼成的——杭州技术工人史料》是杭州文史资料第四十二辑。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富有统战和政协特色的重要工作。市政协成立60余年来,征集和出版了大量有价值、有影响的文史资料。这些由历史当事人、见证人和知情人亲身经历、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第一手资料,为展现和还原真实的历史、推动社会事业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

微信图片_20180321163548

该书记录的,就是杭州工业发展的光荣岁月,是一位位能工巧匠骄傲和自豪的往事回忆。书名中提到的“八级工”,是指获得八级工资的技术工人。八级工资制是20世纪50年代中叶我们国家对技术工人的一种等级考核标准和定级晋级制度,即从一级到八级的一个晋升级梯,最高等级即为八级。这样的制度是对先进的褒扬和对技术的尊敬,更是对劳动的尊重。八级工处于那个年代技术工人这一群体的顶端,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已淡出人们的视线,但不应该被忘却。这是我们编写本书的初衷。当然,由于历史的原因,能够晋升到八级工的一线工人极少且多数已故。而当时许多“七级工”“六级工”,包括后来的高级技师、技师已具备很高的技术水平,因此他们也在我们的采访之列。

微信图片_20180321163600

该书收录文稿34篇、照片140余幅,共20余万字。除1篇为当事人女儿追述外,其余均为本人口述。受采访的老技工年龄最大的93周岁,最小的58周岁,平均年龄76周岁。他们是跟着新中国一起成长起来的建设者和劳动者,是这个城市、这个时代和社会的缩影。他们的青春岁月与时代和社会共呼吸同命运,跟祖国的振兴和杭州的发展同步。虽然“八级工”的评级制度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但一个社会对技术和技术工人的尊重和尊敬应该是永不过时、历久弥新的。这是我们撰写编辑此书的目的之一。

该书最大的特点是原汁原味,我们力图让每个工人老师傅都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大家面前,在记录技工们钻研技术、传承技艺经历的同时,还增加了有关他们家庭情况和时代背景的内容,包括当时的杭州社会环境、工人日常生活等,以此可以让读者更加深刻地理解技工们的那些年、那些事。

杭州市政协文史委组织编撰这样一本“三亲”史料书籍,希望为杭州留存一段历史,为社会提供一种精神坐标,发扬一种伟大的工匠精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杭州 八级 技术工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