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农民工代表张全收:把“送”出去的农民工兄弟“引”回来

2018年03月21日 16:45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张春莉)“一个农民工代表,能站在参政议政最高殿堂的代表通道上,为农民兄弟们说说心里话,我感到非常光荣!面对无数的镜头与闪光灯,我虽然有点紧张,但想到农民和农民工兄弟工作、生活所面临的现实变化,就鼓起勇气对记者作了回答……”20日下午17:45分,记者如约采访到刚从人民大会堂参加代表集体合影后回到驻地的张全收,言及上午“亮相”代表通道,他面如灿阳,情绪依然激动。

1


张全收来自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系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且有个响亮的绰号“农民工司令”。问缘何有如此雅号?张全收解释:“河南是全国第一劳务输出大省。20多年来,跟着我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兄弟有很多很多。我现在是深圳、郑州、家乡三地来回跑动着。”

十八大以来,原来很多到沿海打工的人,现在回到了内地、回到了家乡务工,由过去的“孔雀东南飞”变成现在的“凤凰还巢”。“就拿我自己来说,从2013年开始,我的工作重心就从深圳逐渐转到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回到了家乡。现在经我手输出的农民工,有一半都留在了河南省内,而且这个数字还在进一步加大。另外一个明显变化,是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兄弟开始返乡创业了。这些人在南方有的学到了技术,有的挣到了钱。现在国家出台了很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好政策,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兄弟自己当起了小老板。”张全收兴奋地介绍。

东方风来满眼春。乡村振兴,最需要的就是人才。张全收说想的最多的是怎么把过去“送”出去的农民工兄弟“引”回来。除此之外,在乡村振兴、帮助农民兄弟返乡创业上他还有什么好的建议?他掰着手指头数说着自己提出的非常接地气的乡村振兴三步曲:第一步,建议国家要出台建设好美丽乡村的政策,便于实施操作;第二步,加大发展乡村经济,加大职业技术人才培训。没有经济作支撑,乡村振兴只能是一时而不是一世。要培养职业农民,培养机械化能手,让他们在新农村发展农业,振兴乡村。剩余劳动力可以到城市打工,也可以就地解决务工;第三步,建议国家集中财力支持新农村建设。要把农村的道路、广场、绿化、学校、自来水、煤气、下水等各个管网全部规划、实施好。要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不能像撒胡椒面儿,今天修个路,明天打个井,这样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可以先在每个乡镇选3-5个行政村先试先行,建成样板后进行复制推广。要把沟沟坎坎的土地填平,把进城务工家中没人的土地实行流转,把农村剩余的土地指标都用在乡村经济发展上来。我和许许多多的农民们一样,非常期盼乡村早一点儿振兴!”谈完乡村振兴的三步曲后,张全收坚毅的面孔上满是对乡村美好未来的深深期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民工 兄弟 乡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