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王绣:推动河洛文化走出去 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03月21日 16:51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张春莉)“十九大报告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应通过文化交流的形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好地往来合作,推动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形成。”王绣代表说。她呼吁,将河洛文化纳入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讲好中国故事。

1

网络图


王绣介绍,河洛文化是以洛阳为中心的黄河与洛河交汇地区的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总和,是中原文化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在与周边国家和地区数千年贸易和文化交流中形成的以唐三彩、书画技艺、牡丹文化等为代表的河洛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和广泛的影响力。其中蕴含的包容、合作、求同存异的思想,可以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的友谊,进而推动沿线国家的合作。

“2017年9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洛阳市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将‘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作为洛阳的一个发展重点。”王绣说,洛阳市近年来积极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充分发掘非物质文化资源,积极繁荣文化事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成功创建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书香洛阳”建设成效显著,文化艺术创作精品不断,文化软实力持续增强。

为此,王绣建议:加大支持力度,组织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作家、艺术家和文化名人,深入研究发掘,做好河洛文化的整理、传承、创新和弘扬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文物、书画、戏曲等具有代表性的河洛文化艺术作品和艺术家到“一代一路”相关国家进行交流访问,增进友谊促进发展;支持洛阳市作为“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组织高水平的文化论坛、展会、展演活动在洛阳举办,促进洛阳市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