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各区空气质量定期通报排名 重点整治高排放车

2018年03月22日 08:3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各区空气质量定期通报排名

北京发布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将力争PM2.5年均浓度继续下降

2018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将力争继续下降,高排放车治理将成为重中之重,低排放区由六环路内扩展到全市域。另外,今年将组织对市级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回头看”,并定期对各区、各街道(乡镇)空气质量排名通报。

昨日,北京印发实施《北京市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今年北京的蓝天保卫战有了路线图。

提出构建“大环保”工作格局

去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58微克/立方米,完成“大气十条”下达的任务,《北京市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也正式收官。

昨日,北京发布“蓝天保卫战2018计划”,提出今年北京空气中PM2.5年均浓度将力争继续下降。各区空气质量目标不一。其中,延庆、怀柔、密云年度目标为低于49微克/立方米,东城、西城以及朝阳区今年目标为低于58微克/立方米,海淀低于56微克/立方米,丰台、石景山低于60微克/立方米。通州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年度目标为低于65微克/立方米。

跟此前行动计划不同,本轮行动计划提出,要构建责任明晰的“大环保”工作格局,要求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完成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另外,今年将开展市级环保专项督察,适时组织市级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回头看”,对落实环保责任不到位、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高排放车整治成重中之重

此前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一直突出几大重点治理领域,包括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清洁降尘等。

本轮行动计划的特点之一,即把高排放车治理作为重中之重,这也体现了北京五年以来燃煤治理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污染结构逐渐发生了变化。

据北京市环保局介绍,今年计划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在具体措施层面,移动源污染防治列首位,其中,首要防治的,就是重型柴油车这类高排放车污染。

计划提出,今年将低排放区由六环路内扩展到全市域,促进国Ⅲ重型柴油车加快淘汰。严把主要进京口、市内重点道路、高排放车辆集中地区三大关口,强化执法检测。完善超标重型柴油车执法闭环管理,从严查处超标车辆。严格执行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规定,促进使用低排放非道路机械。

另外,扬尘治理、重点行业改造、能源清洁化等,依旧是今年的主要措施。

年底前发布新一轮来源解析

2014年4月,北京正式发布PM2.5来源解析数据:北京的PM2.5有近四成为外地输入,本地来源中,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比重,超过三成。

近4年过去,北京的PM2.5来源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按照本轮行动计划,北京的大气治理注重科研和技术创新,今年底前,北京将发布新一轮的PM2.5来源解析。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将开展“生态环保大数据工程”系统建设,组织开展家用高效油烟净化等技术的筛选和示范推广。

今年大气治理如何监督考核?方案提出,今年将定期对各区、各街道(乡镇)空气质量进行排名通报。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实施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 亮点

“散乱污”企业治理动态清零

工业企业污染和扬尘污染防治,依旧是今年行动计划的主要措施。

本轮行动方案提出,今年进一步淘汰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业企业,全市共退出500家,其中昌平区最多,为121家,通州区其次,为82家。另外,顺义区55家,房山区53家,最少为门头沟,2家。

今年各区将加强“散乱污”企业排查治理,实现“动态清零”。

在扬尘治理方面,强调精细化管理,以强化扬尘管控排名考评为导向,有效强化裸地扬尘、道路扬尘、施工扬尘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等管控工作,减少扬尘污染。加强城市及郊区道路清扫保洁,进一步提高新工艺覆盖率。全面实施绿色施工,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扬尘防治要求。应用新技术进一步规范渣土车管理,完善联合追溯、查处和问责机制。

- 对话

今年发布新一轮PM2.5来源解析

新京报:为什么要制定“蓝天保卫战2018计划”?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人努力、天帮忙”,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北京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7年空气中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58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的任务。但空气质量距国家标准和市民期盼仍有较大差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仍然是一个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过程。随着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不断深入,特别是经过近五年来大规模的治理,污染来源、污染特征也发生了变化,污染减排空间进一步收窄,治理难度越来越大,因此,在实施工程减排的同时,更要向管理转变,突出精治、法治、共治。

新京报:如何理解行动计划提出“大环保”工作格局?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计划的第二部分提出,要构建责任明晰的“大环保”工作格局,是要健全“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体系,强化齐抓共管的合力。完善下沉至街乡镇的排名、通报工作机制,压力传导、压实责任。另外,今年还要求进一步推进责任落实,完成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深入开展市级环保督察,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

新京报:跟此前的行动计划相比,本轮措施有何特点?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首先,“蓝天保卫战2018计划”以加强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法制化管理为目标,紧扣当前大气污染来源和结构的变化,继续聚焦PM2.5污染治理,紧抓重型柴油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重点和难点问题,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手段,推进空气质量改善。

其次,突出不断提升精细化治理能力。例如,加强科研和技术创新,发布新一轮细颗粒物来源解析,提高治理的科学性、针对性。构建“一证式”管理体系,推动排污许可证制度成为固定源管理核心制度。充分发挥联合惩戒和信用体系约束作用。认真落实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强化联合会商、联动应急机制,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另外,本轮措施还强调全民共治。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让绿色生活方式深入人心、付诸实践。加大环保科普宣传和信息公开,在中小学开展生态环保教育,开展有奖举报,曝光环境违法行为,等等。(记者邓琦)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各区空气质量定期通报排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