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探秘苗家人“披在身上的史书”

2018年03月22日 09:09 | 作者:毛立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苗疆华彩———中国苗族织绣服饰文化展”现场
“苗疆华彩———中国苗族织绣服饰文化展”现场

近日,中国民族博物馆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袂推出“苗疆华彩———中国苗族织绣服饰文化展”。

在我国,苗族现有人口942.6万人(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在全国少数民族人口中排名第五位。苗族还是一个跨国民族,在中国境内主要分布在贵州、湖南、四川、重庆、广西、云南、海南等省区,在国际上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和东南亚诸国,在全世界形成了小聚居、大分散的分布局面,从湘西、黔东南、川黔滇边三大支系演变成200多个小支系。

中国民族博物馆张志文副馆长说:苗族服饰文化是我国传统服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多彩,亮丽纷呈。此次,中国民族博物馆精选馆藏的清代以来的60件织绣品、50件银饰、50套服装、5分钟视频,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合力打造这个高品质的专题展览,力图为广大观众构建多视角、全方位的中国苗族服饰文化景观,彰显苗家人传承千年的文化自信。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刘华彬副馆长表示:“苗疆华彩——中国苗族织绣服饰文化展”,不仅让观众欣赏到苗族精彩的织绣与服饰文物,还通过照片、音乐、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示苗族的迁徙历史、歌舞、建筑、山川风物和人文风情,给首都观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苗族有着悠久而厚重的历史文明,他们尊崇蚩尤为本民族的人文初祖,在“左洞庭、右彭蠡”的三苗时代,苗族人一边唱着古歌,一边开始长达数千年的民族大迁徙。据本展策展人中国民族博物馆展览部主任、研究馆员覃代伦介绍,苗族语言属于汉藏语系苗瑶语族苗语支,分为湘西方言、黔东方言、川黔滇边方言等三大方言区。历史上苗族无文字,记载本民族的历史文明主要靠口耳相传的苗族古歌、神话传说和历朝历代的汉文典籍。所以,苗族织绣和服饰被称为“穿在身上的史书”,具有区别支系、记载历史、传承文明的神奇功能。

覃代伦对记者说,“中华五千年文明符号的‘洛书(九宫图)’、‘河图(阴阳图)’、‘天机神符(北极星)’在商周青铜器上就已出现,不可思议的是,这些文明符号也神奇地出现在苗族有关支系的服饰图案中。‘龙’与‘凤’都是远古华夏民族的图腾,同样不可思议的是,龙凤图纹也成为苗族织绣与服饰文化中的标志性文化元素,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中华各民族历史上的交往、交流、交融和中华民族文化的多元一体性。”(记者 毛立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苗族 中国 民族 服饰文化 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