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徐自强委员: 留住健康“守门人”既靠感情也靠待遇

2018年03月22日 09:3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李木元)“全科医生被称为健康的‘守门人’,国家下大力气培养全科医生。但是一些毕业生对职业前景感到迷茫,不愿意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即使到了基层医疗机构,也不安心工作。”全国政协委员、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为基层留住健康“守门人”需要靠感情,但更要靠待遇。

1

网络图

为了充分了解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的状况,徐自强亲自调查了湖南省郴州市郴江社区医院、白鹿洞社区医院、骆仙社区医院和人民路社区医院,目前这4个社区医院共有医务人员56名,全科医生只有两名,其中郴江社区医院7名医务人员中没有全科医生,骆仙社区23名医务人员中也没有全科医生。“从调查数据看,基层医疗机构普遍缺乏全科医生,大部分医务人员没有经过全科专业的转岗培训,且工作年限比较短。”徐自强还表示,一些全科医生开始选择到社区医院工作只是作为一个职业的跳板,当有更加合适自己的工作单位或者经过进修提升了业务能力后时,随时都会选择离开社区医院。

徐自强介绍,为了培养全科医生,国家投入很大。比如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一个学生5年大学免费,在3年的规培中,每月增加1000元的生活津贴,差不多培养一个全科医师国家要花费10万元左右。“最终这些全科医生留不下来,岂不是让国家政策大打折扣?”

“为了保障全科医师安心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既需要感情留人,也需要待遇留人。”徐自强建议,改善社区、乡镇卫生院的工作条件,比如增加检查设备、适当扩大常用药物种类让全科医生有用武之地;配置适合社区、乡镇使用的交通工具,便于全科医师走村串巷出诊。

待遇偏低是许多地区全科医生不愿意留下来的重要原因。徐自强建议,获得规培证和执业医师证的全科医师应该与综合医院同等级别的医师相当;为全科医师设立年津,服务年限越长,年津越高。“为了消除全科医生的住房之忧,可考虑为全科医师设置安置房。”

在全科医生职称晋升方面,徐自强建议,探索一条适合全科医师的职称晋升政策,可单设评审系列,晋升的条件可以降低论文门槛,注重医疗技能、品行,并参考签约的家庭数量。

徐自强还呼吁调整全科医生的服务年限。“现在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的本科医学生到基层医疗机构签约的服务年限是5年,但是现在规培需要3年,这3年时间也算基层服务时间,减掉3年后只剩下2年的基层服务时间。建议获得规培证后再计算基层工作年限。”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全科医生 基层医疗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