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葛均波、霍勇、杨杰孚委员呼吁完善心血管疾病防控体系

2018年03月22日 09:57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健康中国需要刻度化管理
葛均波、霍勇、杨杰孚委员呼吁完善心血管疾病防控体系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李木元)“目前我国心血管病死亡人数占居民疾病死亡人数的40%以上,是中国居民疾病死亡的第一死因,其发病人数继续呈现上升趋势,致残致死率高,住院总费用的年均增速远高于GDP增速。”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教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教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杨杰孚教授联合呼吁:健康中国需要刻度化管理,为提高我国心血管病防治水平,需要用全面、科学、可衡量的指导评估体系,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方案并积极落实行动,助力健康中国。

1

网路图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大类疾病。《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的数据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估计全国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其中高血压患者2.7亿,脑卒中患者1300万,冠心病患者1100万。

心血管疾病防控是一个综合性问题。不仅与地域、气候条件、人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有关,也和各地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知晓率、早期筛查状况、各地抢救能力、公共卫生政策与服务能力等有密切关系。葛均波指出,以往有关心血管疾病的监测、防控、救治、疾病负担评价等方面的建议、规范采用的多为单一指标。而且我国缺乏省级单位的数据分析,各省间缺乏相互学习、参考的量化指标。所以防控效果不太理想。

2017年5月,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共同发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2017)》,全面勾勒出我国心血管健康防控的版图,“这个版图首次从全国层面发布了省级心血管健康指数数据,是我国目前维度和数据评估最权威的大型综合心血管健康指数。”霍勇介绍,该指数数据显示,我国不同省份间心血管健康状况存在较大差异:最高分是75.4,最低分是30.2,平均分是49.4。以秦岭淮河为界限划分南北,南方情况好于北方。危险因素暴露、疾病救治、公共卫生政策与服务能力维度南方得分高,北方在防控情况方面有优势;从东中西来看,东部得分最高,中部和西部持平。

杨杰孚指出,心血管健康不单纯意味着救治这一个环节,需要综合考量、全面管理。特别是公共卫生政策与服务能力是一个重要因素,包括危险因素干预政策、慢病保障政策、危险因素干预药物的使用等多方面的投入对于降低心血管事件死亡率、提升整体健康状况具有重要影响。

葛均波建议,在国家层面,把提升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水平提高到作为健康中国战略支撑的高度。

“心血管健康指数是一个科学、客观、全面的指标体系,在各省制定政策、建立体系、衡量成果方面有辅助和推动作用,可以成为国家和各省心血管疾病防控工作的管理抓手。”霍勇呼吁,在各省层面,以指数为心血管疾病防控抓手,强化落实,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杨杰孚则建议,从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深度开展指数的研究深化工作,并定期更新和公布指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