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春分节气如何养生?运动要适度,多吃辛温发散食物

2018年03月22日 10:17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  赵欣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四个节气,一般从三月二十或二十一日开始至四月四或五日结束,今年的春分就在三月二十一日。春分这一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昼夜几乎相等,早在《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就有记载:“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其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北半球开始昼长夜短。

二十四节气实际是我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活动的补充历法,春分起气温明显回升,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平均气温基本稳定通过了10℃,这是气候学上所定义的春季温度,过了春分,我国南北农作物产区就进入了农忙时节,“春分风多雨水少,土地解冻起春潮。稻田平整早翻晒,冬麦返青把水浇。”就是对春分时节农业活动的描述。

同时春分一到,由于气温稳定回升,杨柳青青、莺飞草长、桃花红杏花白的一片璀璨,人们的户外活动也多了起来,绝不能辜负这美丽而又短暂的春光啊!可实际这“春分风不小”,所以这个时节,虽然温度升高比较明显,在逐渐减衣物的时候也一定要注意防风保暖,穿衣可以上薄下厚,防止风寒之邪侵袭造成感冒、咳嗽的发生,一旦出现感受风寒的情况可以煮点生姜陈皮茶、或者泡点苏叶茶饮用,如果伴有头痛的还可以加白芷同煎饮用以解表散寒、通窍止痛缓解症状。

春分后阳气升发,我们养生也要顺应季节、天气的变化,“夜卧早起”适当的进行舒缓、柔和的太极拳、八段锦等体育运动,可以舒展筋骨,通畅血脉,促进机体阳气的升发。需要注意的是,春季运动一定要适度,不宜剧烈导致大汗淋漓,因为出汗过多会导致津液丢失,而损伤正气。另外,在《养生论》中有记载:“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春天梳头是很好的养生保健方法,因为春季开始人体的阳气向上向外,机体的代谢变的旺盛起来,而头为诸阳之汇,百脉相通,通过梳头,刺激头部诸多经穴,能让体内阳气升发舒畅,有疏利气血,通达阳气的作用。春分时节的餐饮也应该注意,适当的选择一些具有辛温发散的食物,比如:韭菜、香椿、香菜、姜、鸡蛋等等,以驱散阴寒,促进阳气升发,同时要避免进食寒性食物以及酸收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不利于阳气的升发和肝气的疏泄,还要注意少食辛辣之物,防止辛辣伤阴。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北方天气比较干燥,春分以后气温上升明显,如果雨水仍然很少再加上风为春之主气,风燥互结会造成人体水分的大量丢失,而出现眼干、目赤、口鼻干燥、咽喉肿痛、皮肤干燥等等症状,所以春季一定要注意补水,除了饮用水的摄入量要保证外,还要进食充足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煮些冰糖雪梨银耳汤、荸荠雪梨汤、百合银耳汤等等养阴润燥的甜水来喝。

另外,春分时节还有一项非常有趣的习俗——竖蛋,就是春分这一天人们把生鸡蛋立起来。春分这一天生鸡蛋比较好立起来,科学家们分析,其原因与昼夜长短抑制,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关。大家如果对竖蛋感兴趣的话不妨试试。

总的说来,春分昼夜相等,阴阳相半,天气处于一种平衡协调的状态,此时我们人类的生命活动也应该顺应节气的特点,注意保持体内阴阳的平衡状态。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分节气 如何养生 运动适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