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九三学社周锋:激发高等教育活力

2018年03月22日 10:31 | 作者:栾絮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周锋:

激发高等教育活力 


1

网络图

“我国全面启动‘双一流’大学建设,这是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建议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周锋认为,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难点主要在供给侧,体现在结构失衡导致供需错配、管理体制制约加剧供需缺口、单一财政投入不能满足社会需求三个方面。

“目前,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结构和社会需求脱节,产生了大量无法匹配市场需求的无效供给,社会紧缺人才,但大学生却就业困难。”周锋认为,高等教育结构失衡导致供需错配,目前行政化的管理体制制约降低了高等教育潜在供给能力,加剧了高等教育的供需缺口。同时民间资源难以进入高等教育市场。

“政府简政放权,是激发高校和社会活力的前提。”周锋建议,政府应更多侧重整体布局与宏观政策把控,让高校面对社会自主办学,让社会市场更多地参与调控。

周锋认为,就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来看,我国未来需要大量缩减低端供给,扩大优质供给和中高端供给,实现由低水平供给向高水平供给的跃升,这样的供需结构变化才能满足群众对教育需求的新要求。

周锋还建议,拓展高等教育财政供给渠道,从“单一的政府投入”转变为“全社会投入”,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政府应将财力收缩到义务教育领域和公立大学的基础学科、国家急需和市场紧缺专业上。(栾絮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高等教育 九三学社 活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