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中央提案呼吁保障救命药不断供

2018年03月22日 10:34 | 作者:胡珉瑞 袁 沅 吴姝静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完善定点生产机制、探索进口药专营制度、提升创新研制水平

农工党中央提案呼吁保障救命药不断供 

记者 胡珉瑞 袁 沅 吴姝静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药品消费市场。2017年,我国药品终端市场销售额就超过了1.5万亿元。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我国药品供应的结构性短缺问题却时有发生,治疗重大疾病的“救命药”和治疗罕见疾病的“孤儿药”断供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一些重大疾病和罕见疾病患者,面临无药可治的情况。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农工党中央的提案关注了这一领域问题,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了关于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的建议。

“两头不足”的药品供应现状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花亚伟介绍,目前国内药品市场短缺的药物中,较为突出的一类是廉价常用药。花亚伟举例说,全反式维甲酸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效果显著,但制造成本低廉,同时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发病率低、患者少,属于罕见病范畴。这就导致了这种药物利润少、市场小,企业都没有动力去生产。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曾多次参与这一提案的调研工作,他向记者介绍,一些重大疾病的创新药物也存在供给不足。“在十余年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药物创新的资助下,我国创新药物研发与应用已有巨大进步,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何维说。

以近些年来出现的Car-T疗法为例,其对多发性骨髓瘤的缓解率达到了70%以上,但去年在美国上市的两款Car-T疗法药物,定价都在30万美元以上。此类高端药品,由于普通人难以承受,客观上也处于短缺状态。

何维表示,随着取消药品加成、“两票制”减少流通环节、放开药品定价等改革措施的推进,我们国家大部分的药品价格已经挤出了水分,回归到正常价位。越发完善的市场机制保障了绝大部分药品的正常供应。但药品市场有其特殊性,政府也应发挥作用,当市场失灵时,尤其是公共健康安全受到影响时,政府应及时出手,进行相关政策的调整。

完善定点生产机制,保障“廉价药”“孤儿药”供应

“碘化油是癌症治疗中常见的造影剂,也可以使用于癌症的介入治疗。由于成本过低,很多企业都不愿生产,医院采购无门,只好让患者自己去市场上寻找。”花亚伟介绍,如果一种药物属于国家基本药物,那么供应是能够得到保障的。但和碘化油一样,许多廉价的药品药剂并不在基本药物目录中,一旦利润空间不大,就存在供不应求的状况。他建议,国家可以考虑扩大基本药物目录的收录对象,将一些常用药剂也纳入到保障范围内。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吉林省委会主委、吉林省卫计委副主任秦海涛指出,定点生产是解决部分短缺药品供应的有效手段,但在政府、医联体和药厂议价的过程中,也要注意保护企业的权益。“现在议价过程中,存在政府过于强势的情况,盲目压缩药品利润空间。再比如,一些地方政府交付定点生产企业的货款,回款周期过长,伤害了企业的流动性。参与定点生产的积极性就不高了。政府应该避免这些问题。”秦海涛说。

何维认为,目前短缺的一些药品,定点定价生产只是过渡性举措,根本上还是要深入推进改革,适当调整价格,真正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相信市场会让部分“廉价药”和“孤儿药”回归到医保能承受、患者用得起的正常价格区间。

探索进口药专营制度,保障重大疾病药物供应

目前,一些重大疾病治疗药物,在世界范围内享受专利保护,生产经营权专属于大型跨国制药企业。中国市场引进此类药物,无法通过正常的招标流程采购,定价主动权不掌握在中国市场手中。此类药品如果再无法通过医保报销,就导致一些重大疾病药物出现“有价无市”的局面。

对此,农工党中央的提案建议,探索建立进口药品国家专营制度。让国家代表所有患者与药企进行谈判,通过“以量带价”的方式,以整个国家的市场规模,来交换药品的利润空间,在进口环节掌握更多的主动权。“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只要有利润,任何一个药企都不愿意放弃中国的市场。”花亚伟说。

何维表示,这种政府出面的谈判方式,是很多国家和地区惯用的经验。以香港为例,进口药品是通过医保局与药企谈判,仅700多万人口的市场,就能起到很好的控费效果。

此外,何维还认为,国家还可以在保障药品安全的前提下,允许愿意降价的进口药品,加速监管认证,帮助它们尽快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提升创新研制水平,解决药物短缺的治本之策

“要真正解决问题,还是要把我们的药品创制能力提升一个档次。”何维表示,国家专营制度只是解决重大疾病药品供应短缺的治标之策,只有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够将药品的生产、定价权利掌握在自己手里。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浙江省委会副主委丁列明表示,在医疗器械和药品领域,中国企业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都比较低。大量重大疾病的治疗药物被进口药企垄断,是老百姓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原因。农工党中央的提案也提出,国家应通过国家重大专项支持企业和科研单位研发创新,提升药物创新能力。

何维曾担任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主任,对丁列明团队药物研发工作较为熟悉。据他介绍,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药物,此前一直被阿斯利康公司的产品易瑞沙所垄断,患者的年治疗费用高达20多万元,且患者的总治疗费用无上限。自2011年丁列明团队研发出同类药物凯美纳之后,不仅大幅降低价格,而且为患者开展免费用药项目,患者仅需6万元即可终生服用凯美纳,新农合大病保险即可覆盖,而且疗效和安全性更优于进口药,这直接导致易瑞沙等进口药也降低价格。

然而,国内药企的创新研发能力仍远远不够。秦海涛说:“中国内地目前大概有6000多家制药企业,但呈现出小、散、乱的特点,产品同质化严重,很多企业竞相模仿,甚至伸手等着国家给补贴给政策。”对此,农工党中央的提案建议,提高医药产业集中度,推动落后企业退出,着力化解药品生产企业数量多、规模小、水平低等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北省委会副主委、药物合成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希雄认为,目前基础研发工作国家投入有限,科研院所的经费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企业,只有让更多企业做大做强,才能够鼓励企业向基础科研不断投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药品 药物 农工党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