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司马红:提案从“痛点”中来

2018年03月22日 11:03 | 作者: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司马红

提案从“痛点”中来 

记者 栾絮洁


1

团结报


“第一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我感受最深的是角色的转变,从政府工作人员到全国政协委员,需要跳出本职工作,从更高的站位、更全面的视角思考问题、建言献策。”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司马红是民建界全国政协委员中的“新面孔”,她同时还是民建北京市委会副主委,作为在政府部门任实职的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她对适应自己新的角色提出了“八字方针”。

“转变、深研、找准、献策,这四个词是我对自己在全国政协履职提出的要求。”司马红说,自己首先要适应角色转变,要立足于本职工作和经验特长,但不能局限于自己的本职工作、所在区域范围,要站在更高视角,更为深入调查,同时善于研究,提出高质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此次全国两会,司马红准备了三件提案,主要涉及知识产权和产业发展。其中《加强中关村与金融街协同 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与监管》的提案就与她多年来的工作经历密不可分。“移动支付、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与金融行业结合越来越紧密,服务于金融业的并与金融业深度融合的金融科技应运而生,并迅速成为政府和行业关注焦点。北京中关村和金融街通过各自的发展模式,成为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前沿区域和战略高地,但其协同效应不足,没有形成对行业整体的良性反馈。”司马红曾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工作过十几年,现在又在西城区主管科技和产业发展工作,她认为,中关村的科技资源尚未准确地为金融街的金融机构赋能,金融街的资本要素也未给中关村的科技创新资源助力,这两方面资源亟待整合,推进科技与金融产业的融合渗透、相互赋能,引领中国抢占金融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同时通过科技监管,为金融行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司马红建议,应加强制度统筹设计,完善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环境。她特别提出,西城原动批市场疏解腾退出的北展地区,约35万平方米空间,建设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区,加快金融科技前沿领域产业布局,实现金融创新与有效监管的平衡。同时,她还建议建设金融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探索金融科技牌照化,出台相关标准促进金融科技和信用评价深度结合等。

“提案背后其实是我工作中发现制约进一步发展的‘痛点’,从‘痛点’出发写提案,真实反映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希望通过提案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相关的政策措施的出台,为国家出台金融科技领域先行政策试点提供借鉴。”司马红说。

谈到对政协委员的理解,司马红说:“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要时刻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不负政协委员的使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金融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