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台盟陕西省委会主委王二虎:修脚刀中取来脱贫经

2018年03月22日 11:10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陕西省委会主委王二虎

修脚刀中取来脱贫经 

记者 黄昌盛


1

网络图

在陕西省南部的大巴山区,“八山一水一分田”成为当地恶劣环境的真实写照。安康市紫阳县就坐落在这片山区之中。由于自然条件差,这里的贫困人口比重一直不低,每年有近10万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正是这处“穷山恶水”,给全国政协委员、台盟陕西省委会主委王二虎带来了脱贫经。得益于此,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让产业扶贫成为深度贫困地区致富的“油门”。

故事要从紫阳县自谋出路开始。由于贫困引发劳动力转移,紫阳县迫切需要回答“人往哪里去,钱从何处来”的问题。对此,中共紫阳县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采取了“龙头企业+政府推动+脱贫群众”的工作机制,实行包吃包住包安置、免学费免日用品费、补助交通费、稳就业稳收入的“三包两免一补两稳”系列优惠政策,以贫困家庭劳动力为主要培训对象,向修脚行业相关企业输送劳动力,形成了产业扶贫的“紫阳模式”。

据王二虎了解,仅近3年来,紫阳县已累计举办修脚技师培训130期,培训学员1.1万人,修脚产业为紫阳县贫困群众“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做出了成功探索。

“凭借一把修脚刀开辟脱贫路的‘紫阳模式’,其‘蝴蝶效应’正在西部地区逐渐显现,对其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具有示范效应。”王二虎指出,只有产业发展起来,带动贫困群众素质能力提升,“输血”变为“造血”,才能实现持续增收,从而彻底“拔掉穷根”。

紫阳县只是王二虎围绕脱贫攻坚开展调研的其中一站。同在大巴山区的安康市汉滨区和远在秦岭南麓的商洛市柞水县同样有着他考察的足迹。柞水县还是台盟陕西省委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对口县。

正是密集的调研让王二虎了解到,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只有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以产业扶贫补齐这些短板,才能促发展、学技能、保就业、增收入、改面貌。

“产业扶贫的关键在于选准产业方向。”王二虎建议,一方面,坚持市场导向,遵循市场和产业发展规律,尊重不同群众创业发展意愿,科学制定产业扶贫规划,使产业与市场相适应,保障扶贫产业产生经济效益;另一方面,根据本地资源和传统优势,找准主导产业和优先方向,发挥本地优势,打造名优品牌,形成规模效应,避免千村一策;同时,要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做到“产业链条”与“生态链条”相统一,保护好青山绿水。

产业扶贫,关键靠人。王二虎建议从两个方面解决人的问题。一是要推动利益共同体建设,完善利益分配机制,让集体组织成员长期分享资产收益,让贫困人口得到长期稳定的财产性收入,增强他们的积极性;二是要不断引进人才,对贫困村进行“换血”,变减贫脱贫为脱贫致富。

“要用先进理念、高效管理真正惠及农村、农民及贫困家庭,做到以智力引进、人才换血为抓手,打通深度贫困地区由脱贫到致富的‘最后一公里’。”王二虎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产业 修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