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王毅:生态文明改革重在统筹协调和路径选择

2018年03月22日 11:16 | 作者:吴姝静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会员王毅

生态文明改革重在统筹协调和路径选择 

记者 吴姝静

   

1


民进中央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关于把握制度建设的优先序与统筹协调,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提案”。针对这个提案,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将其纳入宪法的路径思考,是确保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部署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下一步,如何系统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制度如何更好更有效地落实,是王毅最为关注的。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资源环境保护的难度一直很大。过去的难度是因为环境保护没有主流化。那个时候我们考虑的是怎么能为环境争取更多的空间,在当时经济社会条件下只能解决最紧迫问题。现在发展阶段发生了变化,执政理念也发生了很大改变,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并被纳入顶层设计。虽然各方面对于改善环境的要求十分迫切,但也要尊重科学规律,不应急于求成。工作重点不应仅仅考虑环境大幅改善,更应考虑实现整体转型升级和解决出路问题,不能简单地将工厂一关了之。”王毅并没有单纯为环境保护大声疾呼,而是关注整个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王毅认为,保持政策上的连续性,汲取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可使得经济增长和生态保护并行不悖有序运行。结合今年民进中央的提案,王毅还从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绿色理念,推进法制保障,完善评估机制,拓展市场参与等方面统筹协调进行了阐述。

从王毅的履历表中,不难发现,站在科学统筹和系统治理的视角与他几十年的工作经历密不可分。王毅从事资源环境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公共政策与发展战略研究30多年,现在担任国家和部委环境保护、发展循环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专家,还曾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全球环境金会、国际标准化组织等10多家国际组织、双边机构和基金会的项目咨询顾问;并参与过数十项民进中央调研报告、全国和北京政协大会党派提案、高层政治协商会材料的起草工作。

“最重要的是责任,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打个不十分准确的比方,我投的每一票都背负着所代表的平均800多万人的利益诉求,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为大众发声,关注弱势群体。”这是王毅第三次连任全国人大代表,他谈道:“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各界精英聚集的地方,在宪法法律的框架下审议好每一个法律案、做好人大监督和代表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关于环境的法律案,我相对比较熟悉,要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其他方面的法律案,也需要通过学习来丰富自己、提高能力,从更综合的角度来做好立法工作。”

“仅靠政府监管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还要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只有上下共同努力,构建起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治理体系,才能给我们带来可持续的未来。”王毅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生态 民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