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郑建邦:让台胞用生活感受“两岸一家亲”

2018年03月22日 13:43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出台31条具体惠台措施。31条惠台措施发布以来,备受两岸社会各界关注。

“这体现了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也包括2300多万台湾同胞。”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这不仅顺应台湾民众的热切期望,而且很好落实了中共十八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等重要对台思想。

从事两岸交流工作近30年,郑建邦对台湾社会和台湾民众的诉求有比较准确的了解。郑建邦说,这些年,岛内由于“台独”分裂势力兴风作浪,过度的政党政治把台湾资源较多地消耗在选举、恶性竞争上,导致岛内经济增长乏力,社会政治对立分化,很多年轻人找不到出路。相比之下,祖国大陆在快速良性发展,吸引大量同胞来大陆发展,并且实现了人生价值。

“他们在岛内听到的都是负面信息,现在大陆机遇比台湾多,不仅年轻人,还有大中学老师都想来大陆任教,因为岛内教育呈萎缩态势。”工作中,郑建邦发现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认同祖国大陆,有的台胞还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加入民革。郑建邦深有体会地说,我们应当为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创造更多便利,“他们来了,会加深对大陆的了解和认识,也会转变之前对大陆的误解。”

“从事两岸交流工作的同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未来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过程中,与时俱进。这31条惠台措施不是一劳永逸。”郑建邦表示。

他说:“我是乐观派,但不是盲目的,我们现在有这样的自信、定力和力量做到这一点。”同时,郑建邦认为,落实“两岸一家亲”“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决不能光嘴上说说,而是切实去体验、感知、呼应、落实台湾同胞关心的问题,让台湾同胞用实在的生活来感受,增强他们对祖国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对于“台独”分裂活动,郑建邦表示,任何形式的“台独”活动,都是在开历史的倒车,它们是中华民族走向团圆、复兴道路上的一小撮逆流。“但是我们要高度重视‘台独’分裂活动。一方面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不能给‘台独’分裂势力留下任何幻想和缝隙。另一方面,真真正正地争取台湾的民心,增强同台胞的心灵融合。”

郑建邦强调,民进党当局围绕虚无缥缈的政治目的倒行逆施,既不利于两岸关系,也不利于台湾民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随着台湾民众的觉醒,民进党前景可想而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大陆 台胞 两岸一家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