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建言:幼儿教师培养需要“加速度”

2018年03月22日 14:03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3月初,距离孩子上幼儿园还有半年时间,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刘女士就愁坏了:老城区幼儿园学位不足,不一定能进得去;民办幼儿园离家远,收费又高,再加上受幼儿园虐童事件的影响,刘女士对民办幼儿园教师素质产生了怀疑,孩子入园问题成为全家的“痛点”。

欣慰的是,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许多委员建言学前教育。立足“教育”这一参政议政传统领域,民进中央今年也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

民进中央一直关注学前教育的发展。2016年,民进中央赴湖北、山西等地组织专题调研,并召开学前教育专题座谈会,汇集各方力量就学前教育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议政建言。2017年2月,民进中央与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共同筹办“办好学前教育”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正视幼教队伍“短板”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简称“国十条”)的贯彻落实,特别是“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6年来,我国学前教育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初步缓解。

然而,民进中央调研发现,从整体上来看,目前我国幼儿园教师队伍依然不尽如人意,存在诸多的突出矛盾与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学前教育实现普及、普惠的瓶颈。

“教育的问题到最后就是谁站在讲台前,谁就决定孩子的命运,谁就决定教育品质,所以最关键的是要提高学前教师的素质。”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

朱永新介绍说,根据教育部的统计,目前我国幼儿教师的缺口为70万,预计到2020年,要达到毛入园率85%的目标,幼儿教师的缺口为100万,有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政府建好幼儿园,却因为没有教师无法正常开班的状况。

而去年“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引发的幼教素质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仍然被媒体追问。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说:“一方面要严格治理,以儆效尤。另一方面,要对整体队伍有信心。绝大多数教师是爱孩子的,不能因为极个别问题,否定整个幼教队伍。”

“当我们走进幼儿园的时候,就会发现老师对孩子的呵护让人感动。有爱心是幼儿教师的基本素养。如果没有爱,就不要走进幼儿园,不要做幼儿园老师。”孙惠玲说。

孙惠玲同时强调,家教之间建立互信是非常重要的。朱永新也认为,“完全靠政府的教育督导是不够的,应当建立教育督导和行业管理并重这样一个机制,总不可能大家时时刻刻盯着监控摄像头。”

合格幼教从哪里来

2015年,我国共有342所院校开设了学前教育专业,其中师范类院校143所,非师范类院校199所,本科及以上生源仅占16%。更有相当一部分未受过专业训练、没有教师资格证的人因为机构监管不力、师资紧缺被聘入队伍,他们缺少基本的专业理念,大多素质较低,无法保障儿童健康发展。

这是民进中央在提案中反映的问题之一。

今年1月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提出:“全面提高幼儿园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教师队伍。”

“幼儿教师的职前培养、职后培训都要到位。不仅是教师,保安、厨师、保健医生等所有与孩子接触的人都应进行培训,包括学生的食品安全、应急救护等。”孙惠玲强调,要把孩子每日在幼儿园的安全和生活质量放在第一位。

民进中央在提案中建议重点支持办好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适当扩大部属和省属师范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培养规模,积极鼓励和吸引更多的综合性大学参与幼儿园教师培养,并帮助较高质量的中师院校升格为大专院校,建设一批具有较高质量的幼儿高等专科以上学校,确保培养的层次和质量。

“毫无疑问,师范大学应主动担负起培养幼教的责任。同时,我们建议通过各种途径对在职教师培训。”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兼基础教育集团主任戴立益表示。

就提升学前教育师资质量,民进中央还建议建立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将公办和民办幼儿园教师全部纳入培训体系,扩大培训的普惠面、系统性,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广大幼儿园教师提供长效、持续的专业发展机会。

“深层次原因是待遇问题”

“我跟着民进中央调研时,在一个幼儿园了解到有位学前教师辞职去做保洁员,问她为什么,她说:‘这边工资跟以前差不多,但多了三险一金。’很多幼师一个月挣1000来块钱,而当地餐饮业服务员包吃包住一个月能拿到1500元到1800元。”在去年2月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民进广西区委会原主委陈自力表示,“调研中看到幼师待遇不如餐饮业服务员,我很心酸。”

民进中央也在提案中反映,长期以来,我国幼儿园教师地位偏低,工资和待遇水平不高,医疗、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险缺乏保障,很多非教办园教师和农村教师的医疗与养老保险等问题长期得不到应有的解决。同时,幼儿园大量无编制教师同工不同酬的问题长期存在,极大地损害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各地编制名额紧缺,招考条件苛刻,致使广大教师进入体制内的通道不畅,职业发展前景不明朗。

“学前教师的待遇很重要。目前我们按照学段高低设计教师的薪酬体系,这是不合理的。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招生很好,一届大约120人。可是每年学前专业毕业生从事学前教育的并不是很多。这里面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待遇问题。”戴立益告诉记者。

他说,学前教育师资一方面面临缺口,另一方面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又不从事学前教育。“这需要全社会关心,提高学前教师的待遇、地位,自然会吸引愿意从事幼教的人。”

对此,民进中央认为,必须下决心从源头抓起,依法切实落实幼儿园教师应有的地位和待遇,增强职业吸引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教师 民进 幼儿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