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邢善萍: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画出最大同心圆

2018年03月22日 14:0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34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以新型政党制度定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横贯中西、纵贯古今地阐述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引发海内外各界高度关注。会议期间,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接受人民政协报专访,畅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

邢善萍说,这次全国两会对于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事业意义非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邢善萍认为,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能够实现集中统一领导与广泛民主参与的有机统一。一方面,新型政党制度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越突出,党的凝聚力就越大,多党合作的格局就越稳固,从而形成众星拱月的生动局面,这是被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了的。另一方面,新型政党制度保证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实现。新型政党制度是众人商量众人事情的制度,通过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保证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通过把协商贯穿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保证各项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从而使各方面利益得到统筹兼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邢善萍认为,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不是说出来的,而是体现在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生动实践中。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或委托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达百余次,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或出席的就达20多次。不仅如此,协商民主还在各个层级开枝散叶、蓬勃开展,听听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逐渐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的常态,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在祖国大地落地生根,凝聚起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多党合作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拥有极为广阔的舞台。邢善萍表示,山东各级统战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精神,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传承和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增强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定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着眼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争做党委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聚焦聚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统战力量。(山东省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型 政党 制度 同心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