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召开“乡村环境综合治理”专家座谈会

2018年03月22日 14:19 | 作者:马小霞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乡村环境综合治理”课题专家组座谈会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315085739824

“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是今年九三学社中央与中央统战部联合开展的党派大调研课题。3月11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在京召开“乡村环境综合治理”课题专家组座谈会。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出席会议。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315085740733

邵鸿强调,党派大调研课题是由中共中央布置、中央统战部协调、各民主党派主要领导带队,调研时间最长、投入精力最多、成果汇报层级最高的调研课题,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方面。“乡村环境综合治理”课题是新一届九三学社中央开展的第一个党派大调研课题,课题涉及范围广、地区差异明显,调研难度大,须予以高度重视。对下一步调研工作安排,邵鸿指出,按照九三学社十一大报告对履职更加科学化、专业化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凝练问题,确定调研目标;二是要继续充实专家队伍,增强调研实力;三是要回顾梳理以往相关调研成果,为调研提供参考;四是要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力求在调研点有限的情况下,达到更好调研效果。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315085740906

赖明指出,做好“乡村环境综合治理”调研和报告撰写工作,一是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抓准建言献策切口,避免讲“文件讲过的话”;二是要通过扎实调研,提出切实可行建议,避免“空话套话”;三是要摸清底数,以科学数据为支撑。赖明认为,首先,“乡村环境综合治理”不只局限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应从宏观层面思考发力,探索通过农业补贴政策调整等多种措施,实现乡村生态环境整体改善。其次,造成乡村环境问题的主要成因是生产性垃圾污水,治理工作在城镇化格局未稳定的情况下,不能盲目“铺摊子”;在地区差异大的情况下,应重视“典型带动,示范先行”。

与会专家各抒己见,从立法、政策制定、规划设计、资金和技术支持等方面分析乡村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对一些地区在乡村环境治理上所做的有益探索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九三学社中央围绕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突出“乡村环境综合治理”课题,聚焦三方面要点。一是乡村垃圾和固体废弃物基本情况与形式、治理做法和成效、突出问题和教训;二是乡村污水处理现状和问题,探索适合不同地区特点的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和监管制度;三是乡村文明建设、村民自治组织、基层协商民主在乡村环境综合治理中的作用与成效。为更好完成调研任务,自今年2月起,九三学社中央部署30个省级组织、8个专门委员会参与调研,组织农业、法律、金融等领域专家成立课题组。此次会后,九三学社中央将根据专家意见形成调研提纲,实地展开调研,并通过科学座谈会、九三论坛、专家组会议等多种形式汇总调研情况,凝练调研成果。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省住建厅厅长周岚,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主委、省住建厅厅长张少康,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福麟,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农科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王文生,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农科院研究员方放,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周珂,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静,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乔娟,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李国学,农业部农药检定所药政处高级农艺师张薇,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琦等在会上发言。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参加会议。(文/摄影 马小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九三学社 乡村环境综合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