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邵鸿谈民主党派加强“四个新”建设

2018年03月22日 14:30 | 作者: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明使命 干实事 上台阶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谈民主党派加强“四个新”建设


3月9日上午,九三学社界就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进行小组讨论。栾絮洁摄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6日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时的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这对民主党派提出了新要求。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首次提出了“新型政党制度”。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两会上,本报记者对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进行了专访。

“2月6日座谈会我在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四个新’要求,对我触动很大。”邵鸿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讲到各民主党派完成换届后,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各项工作要上一个新台阶,“四个新”要求的提出,为民主党派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指明了新方向。

邵鸿指出,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新”的要求,肩负起新时代参政党的历史使命,要在“明使命,干实事,上台阶”上下功夫。

“明使命就是民主党派要明确自己到底是干什么的,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责任是极其重的。干实事,就是实实在在地干事,干实实在在的事,不能搞形式主义,光嘴巴上说得好,唱高调。上台阶就是不能满足以往的成绩,应该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各项工作上一个台阶。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四个新’的要求。”邵鸿说。

邵鸿介绍,九三学社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近年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实施人才强社战略,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脱贫攻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三大战略实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任务积极履职,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邵鸿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九三学社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要求,努力建设思想更加坚定、履职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思想上要更加坚定,真正做到‘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是大非面前站得稳,一心一意跟党走。”邵鸿说。

邵鸿强调,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在实践砥砺中提升履职本领,在履职上更加坚实。民主党派存在的价值就在于履行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治职能,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政协委员联组会时要求民主党派要深度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这两句话内涵很深,我们要按照这一要求切实履行好职责。”邵鸿说。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坚持人才强社战略,组织上要更加坚强。”邵鸿说,九三学社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已十余年,极大地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了组织发展活力。今后应继续深入实施人才强社战略,打造一支坚强的人才队伍,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供有力的人才和组织保障。

“我们还应创新工作理念和机制,推动各项履职工作。”邵鸿介绍,“近年来,我们的一些参政议政课题将全社人才整合起来,上下联动,形成了很好的经验。例如‘长江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的党派大调研,动员长江沿线14个省市组织、相关专家联合进行。组织上更加坚强有力,为履行职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团结报记者 栾絮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