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曹小红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打好全面消除血吸虫病攻坚战

2018年03月22日 14:55 | 作者:余晓洁 史竞男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曹小红委员10日代表致公党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要落实好《“十三五”全国血吸虫病防治规划》,打好全面消除血吸虫病攻坚战。

曹小红说,经过多年努力,我国血吸虫病防治取得了重大成绩。但是,在中华大地上,血吸虫这个“瘟神”还没有走远,疫病传播环境和传播因素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稍一松懈,血吸虫病就可能卷土重来,血防工作仍然面临严峻的考验。

曹小红建议,重建我国血防工作湖区五省、监测八省等省际省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抓好大江大河源头治理、流域治理和综合治理,统筹卫生、农业、水利、国土资源、林业、环保等部门中的血防力量,形成血防工作强大合力,推动综合防治措施落到实处。

曹小红提出,尽快修订实施多年的《血吸虫病防治条例》。进一步细化部门责权、明确执法主体,优化疫区大型涉水项目审批流程,确保卫生部门真正参与到项目前期规划与审批中来,加大对违法责任人的处罚力度,为血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曹小红建议,把血吸虫病防治技术纳入国家科技规划及重大科技创新计划,激励科学家投身血防科研和关键技术攻关,深入分析消除疫病进程中的问题,厘清流行脉络,突破技术壁垒,切断传染源头,为全面消除血吸虫病提供先进技术保障。此外,面对血防系统人才流动性差、老龄化严重、知识相对陈旧的现状,国家和各疫病流行地要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培养中青年血防技术人才,建立稳定、能干的血吸虫病防治队伍。(记者余晓洁、史竞男)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血吸虫 消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