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侧记

2018年03月22日 15:01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共谋发展 共创辉煌——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侧记


3月6日下午1时许,人民大会堂东门外,数百位中外记者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他们来自不同的媒体,关注的却是共同的焦点——那就是当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

这不仅是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的首场记者会,也是2017年底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陆续完成换届之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的首次集体亮相。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如何再次焕发新的勃勃生机,世界在关注、在期待。

下午3时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席走进记者会会场,引来媒体镁光灯的聚焦。9位领导人面带微笑,向中外记者挥手致意。

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再次发表重要讲话。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就多党合作制度发表重要讲话,凸显中共中央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高度重视,对新时代民主党派发挥更大作用的殷切希望。

历时2个多小时的记者会成为展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成就和民主党派风采的舞台。

“70年来,民革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始终致力于国家的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共经风雨、共谋发展、共创辉煌。”今年是民革成立70周年,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这样阐述民革的优良传统。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表示,为执政党出主意、想办法,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是民盟的优良传统,77年来,民盟始终同中国共产党紧密地站在一起,共克时艰、共担风雨、共襄伟业。

各民主党派都有着自己的光荣传统,归根结底是始终同中国共产党紧密地站在一起。如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在记者会上所言:“我们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个政党只有顺应历史潮流,为社会发展进步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才具有生命力和存在价值。”

“多党合作制度这个‘新’主要是指它厚植于中国的土壤,有着独特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创造了崭新的政党制度模式、崭新的政党关系、崭新的执政方式,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集中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记者提问环节,首个回答记者提问的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阐述了他对总书记“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解。

在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和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看来,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的创造,是一种政党制度创新,这种制度不同于一党制,也不同于西方的多党竞争制。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大意义,为这一基本政治制度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也指出了努力奋斗的方向。

台盟中央主席苏辉,是九位主席中的唯一女性。苏辉的父亲蔡啸曾于1979年当选台盟第二任主席。父女俩先后担任台盟中央主席,这在我国民主党派发展史上也是一段佳话。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新时代祖国大陆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非常欢迎台湾的乡亲们能经常来到大陆走一走、看一看。我相信乡亲们的到来,必有所得。”这是苏辉的愿望,也是祖国大陆人民的心声。

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说,下一步将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民主监督能力,努力把问题发现得更准、原因分析得更客观、意见提出得更中肯,为脱贫攻坚发挥更大作用。

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优美的环境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生态环境为界别特色的参政党,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说:“未来五年,农工党要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重要目标任务,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特别是要紧密结合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将健康、生态环境和人口老龄化应对等方面的工作有机结合,深入调查研究,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出真知灼见,为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作出新贡献,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成绩。”

面对媒体踊跃提问,这场记者会开了足足两个小时。“发布会到此结束!”主持人话音刚落,没抢到提问机会的记者又冲向主席台,继续围着主席们采访……

金色大厅内,“新型政党制度”的故事在这里讲述,向世界传播。这是开放,更是自信: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向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全国 工商联 制度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