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肺癌的六个隐蔽迹象

2018年03月22日 15:3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欧洲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从2008年至2016年,非吸烟者患肺癌的病例数增加了一倍。2017年,美国因肺癌死亡的人数达到了155870人,其中有3万多人是非吸烟者。同年,美国还有222500例新发肺癌患者。咳嗽是肺癌最常见的症状,但值得注意的是,咳嗽也绝不是肺癌的唯一症状。

你可能认为肺癌是吸烟者才会得上的一种疾病,但事实上,不吸烟的人同样有可能得肺癌。而且患上这种致命疾病的非吸烟者的数量逐年上升。美国纽约西奈山医院的胸外科主任拉杰·弗洛里斯医生认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会暴露在导致肺癌的环境(如接触了氡气和石棉、二手烟等致癌物,或从事过拆墙等工作)中,但他们自己完全没意识到这种危险。

如果你识别出任何潜在的风险因素,尤其要注意肺癌的征兆。不幸的是,直到肺癌发展到晚期阶段,它的症状才会显现出来,这就是肺癌很难在早期确诊的原因,而且,此时对肺癌进行治疗更为困难,因为它已经扩散到了身体的其他部位。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主持的监测、流行病学和最终结果项目调查显示,只有18%的肺癌确诊患者能够存活五年或更长的时间。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肺癌无法治愈,只要尽早识别出它的迹象,还是有治愈的希望。弗洛里斯医生认为,肺癌是一种侵袭性很强的疾病,因此,当你早期确诊时,也必须及早采取挽救行动。这就意味着你必须知道肺癌的症状和体征,无论你是一直吸烟、过去曾经吸过烟,或从未吸过烟。

咳嗽是肺癌最常见的症状,有65%的肺癌患者出现过咳嗽的症状。持续的咳嗽可能是因为肿瘤阻塞了气道,从而引起了咳嗽反射。如果同时伴有咳血或铁锈色的痰,那就更有可能是肺癌的标志了。当癌细胞侵入肺部时,健康的组织就会出现一些脱落或受到刺激,这就是咳出的血的来源。然而,咳嗽也有可能是由于不是那么严重的疾病所造成的。美国一家健康媒体近日总结了肺癌的六个隐蔽迹象。

一、 喘息

喘息也有可能是因为呼吸道被癌细胞阻塞而造成的。当呼吸道收缩或变窄时,流经呼吸道的空气就会让人发出喘息的声音。

二、 胸痛

胸壁上有无数个神经纤维末梢,因此,当侵袭胸壁的肺癌细胞压迫这些神经末梢时,就会引起相当严重的疼痛。美国癌症学会的专家认为,当肺癌患者深呼吸、咳嗽或大笑时,胸痛会加重。

然而,胸痛也有可能只是咳嗽过度的一个副作用(慢性咳嗽会拉伤肌肉),而非癌症侵入了胸壁的一个指示器。

三、 声音嘶哑

沙哑、刺耳或微弱的声音也有可能是肺癌的另一个指示器。在气管与食道之间,主动脉下方,有一条喉返神经,它连接着喉咙;如果肿瘤压迫了喉返神经,它就会瘫痪,这就意味着声带无法闭合(人们需要声带闭合才能咳嗽、说话和唱歌),因而造成了说话声音嘶哑。

声音嘶哑也有可能是声带癌的一个症状,它也与吸烟有关。

四、 呼吸急促

呼吸急促表明气道可能被肿瘤阻塞了,这就妨碍你将足够的空气吸入肺部。然而,呼吸急促也有可能是肺与胸壁之间有液体积聚的一个迹象。

当癌细胞侵入淋巴系统和静脉血管(它们负责让液体离开胸腔)时,就会造成呼吸急促。如果这些区域被阻塞,液体就无法排出,导致它们积聚起来;这被称为胸腔积液。患者会感觉没有足够的空气进入肺部,因为液体正在用力推压肺,不让它膨胀。

五、 多发性肺炎

多发性肺炎应当引起患者的高度警惕。当癌细胞阻塞肺里的较小气道时,就会滋生细菌繁殖的温床,从而导致感染。

弗洛里斯医生认为,多发性肺炎相当于提示患者:“嗨!有什么东西堵在了那里,你得仔细看看!”

六、 眼睑下垂、面部肿胀或胸部过大而下垂

肺癌还会造成一些看似与癌症无关的综合征。

肺部上方的癌细胞会压迫通向眼睛和面部的神经,这就可能造成眼睑下垂、瞳孔缩小,或面部一侧出汗减少;这被称为霍纳氏综合征(颈交感神经综合征)。

压迫上腔大静脉(右侧肺部上端的大静脉)的肿瘤会造成血液阻塞,其结果会造成面部、颈部、臂部和上胸部的肿胀,以及头痛和头晕。

有些肺癌会分泌出影响其他器官的激素样物质,这被称为副肿瘤综合征。取决于特定的综合征,它们会造成巨大的激素效应,包括体重增加、疲劳和男性乳房发育等。

然而,弗洛里斯医生估计,上述情况只发生在不到2%的肺癌患者身上,而且这些症状不太可能导致肺癌。

如果你出现上述任何症状超过了一个月,就要去做检查了。CT扫描就能确诊。医生可能还会建议患者做支气管镜检查,即通过一个细管观察呼吸道。

不要为此感到害怕。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肺癌并不是导致上述症状的原因。你越年轻,就越有可能是非癌症的原因造成了上述症状。例如,胃酸倒流(胃食管反流疾病)会造成声音嘶哑,哮喘会造成喘息。实际上,91%的肺癌确诊病例是55岁以上的人群。

弗洛里斯医生认为,在大多数情况下,疑似患者其实并不是患上了肺癌。然而,如果真的是肺癌,就需要及早治疗。

文/王萌

编辑:赵彦

关键词:肺癌 隐蔽迹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