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又踏层峰望眼开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诞生记

2018年03月22日 22: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题:又踏层峰望眼开——《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诞生记

新华社记者

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

3月21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文对外公布。

此前,方案中涉及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内容已由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也已公布。

出乎预料、前所未有、全面变革、深刻重构……海内外对这次机构改革给予了高度评价。

党和国家机构大力度调整改革,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历史担当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深谋远虑,必将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根本保证和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文件起草组组长

光明前景前所未有,艰巨挑战前所未有。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任务,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形成科学有效的党和国家管理体制提出迫切要求。

这是勇于担当、审时度势的重大决策——

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

“党政机构属于上层建筑,必须适应经济基础的要求。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层建筑就要适应新的要求不断进行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1981年以来,党中央部门进行了4次改革,国务院机构进行了7次改革,逐步建立起具有我国特点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

步入新时代,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

一些领域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凸显,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一些领域中央和地方机构职能上下一般粗,权责划分不尽合理……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果仍然顺着既有思维考虑问题,觉得保持现状挺好,不仅不能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而且可能会误事。

“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都要放到新时代背景下、站在更高层次上来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下定决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障碍和弊端,以适应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要求。

时移世易,变法宜矣。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统筹党政群机构改革,理顺部门职责关系。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深化机构改革提上议事日程。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对深化机构改革进行调研。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

2017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宣布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决定:十九届三中全会专题研究深化机构改革问题。

党中央决定成立十九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相关文件起草工作正式启动。

这是从制度上发挥党的领导优势的重大部署——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

党的领导是我们制度最大的优势。只要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势不可挡。

“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要根据实际需要,自觉进行机构调整和改革,以利于把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充分发挥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贯穿这次改革全过程的政治主题。

党的全面领导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抽象的。

“从机构设置上充分发挥党领导一切工作的体制优势,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机关履行职责的各方面各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诞生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