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央美院“百年校庆十大活动”开启

2018年03月22日 20: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是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值此建校百年之际,中央美术学院全体师生梳理百年积淀,开启庆祝建校百年的系列活动。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3月22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央美术学院百年历程的重要历史节点可概括为六个“新”:新纪元、新篇章、新时代、新天地、新世纪、新征程。特别是美术学、设计学进入到国家“一流学科”的行列,中央美术学院开始了全面建设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等美术院校的奋斗历程。

据介绍,百年校庆主要包括“百年辉煌,校史建馆”“名家大师,立像校园”“悲鸿生命,空前大展”“国家形象,设计彰显”“时代丹青,经典永传”“典藏十卷,学术领衔”“学院大奖,树立标杆”“师生同绘,寄情百年”“金币邮票,珍贵纪念”“校友欢聚,展望明天”十大活动。其中,“悲鸿生命:徐悲鸿艺术大展”汇集了徐悲鸿重要作品200余件及多种首次披露的珍贵文献资料,囊括他各历史时期几乎所有代表作,尤其展出了极为珍贵的精品——被视为“悲鸿生命”的《八十七神仙卷》。

01

百年辉煌,校史建馆

——中央美术学院校史馆4月1日开馆

4月1日,中央美术学院校史馆将正式开馆。百年美院,是中国美术和中国美术事业百年历程的重要缩影。此次百年校史,认真梳理了中央美术学院百年历程的六个发展阶段,从重大历史事件、名师名家、经典名作到教育教学成就,以丰富的文献资料全面呈现中央美术学院引领中国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的光辉业绩,反映了历代美院人与国家、民族、人民风雨同舟,为中国造型、与时代同行的奋斗史。

02

名家大师,立像校园

——28位名师名家塑像4月1日落成

为致敬百年发展进程中做出杰出贡献的名家大师,学校决定在建校百年之际为28位著名艺术家和教育家立像,包括蔡元培、郑锦、林风眠、徐悲鸿、吴作人、江丰、古元、胡一川、齐白石、黄宾虹、陈师曾、李苦禅、李可染、叶浅予、王朝闻、王式廓、罗工柳、董希文、李桦、彦涵、滑田友、刘开渠、王临乙、曾竹韶、王逊、庞薰琹、张仃、常任侠。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师们为此次塑像的创作团队,他们充分发挥学术智慧,展现各自艺术风格,尽心倾力,以自己的艺术实践致敬先贤。塑像包括头像、胸像和全身像,雕像永久坐落于校园,为百年美院的校园文化注入丰厚的传统内涵。

03

悲鸿生命,空前大展

——“悲鸿生命:徐悲鸿艺术大展”开幕

为致敬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者徐悲鸿先生,“悲鸿生命:徐悲鸿艺术大展”首次全面呈现徐悲鸿的艺术成就与学术探索。展览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为徐悲鸿先生首次大型、综合、全面回顾性质的研究展。展览汇集了徐悲鸿重要作品200余件及多种首次披露的珍贵文献资料,主要从徐悲鸿纪念馆藏近3000件作品中精选而出,囊括他各历史时期几乎所有代表作,尤其展出极为珍贵的徐悲鸿藏画精品——被视为“悲鸿生命”的《八十七神仙卷》。

04

国家形象,设计彰显

——“为中国设计: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成果展”呈现新中国设计经典

“为中国设计——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成果展”于3月20日至4月25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全面展示新中国以来特别是中央美术学院建立设计学科之后在设计实践领域,如国家形象设计、奥运设计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展览遴选的作品折射出中央美术学院在中国设计领域的领军地位。有着百年辉煌历史的中央美术学院不仅为历史立碑,为时代造像,更“为中国设计”。

05

时代丹青,经典永传

——“与时代同行——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精品展”呈现经典名品

3月22日至4月25日,“与时代同行——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精品展”面向公众开放。该展览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的现当代央美系作品为主线,精选百余件经典名作,回顾中央美术学院的创作历程,尽显中央美术学院与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密切关系。

06

典藏十卷,学术领衔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精品大系》出版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遴选藏品精华,按类别分十卷出版,包括中国古代书画卷、中国现当代水墨卷、中国现当代油画卷、中国现当代版画卷、中国现当代雕塑卷、中国当代艺术卷、现当代摄影卷、中国现当代素描卷、中国现当代纸上绘画卷、外国艺术卷,共计收录一千三百余位艺术家的两千余件作品,这是中央美术学院首次全面性地针对藏品进行出版。藏品上至宋元、下迄当代,尤以明清绘画、20世纪前半叶中国油画、1949年以来的现实主义风格绘画为精,成为研究中国百年美术和美术教育历程不可或缺的样本。

07

学院大奖,树立标杆

——建校百年之际设立中央美术学院“徐悲鸿奖”

为表彰在教育教学、艺术创作、学术研究、服务社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学校设立“徐悲鸿奖”,包括“徐悲鸿——教育教学奖”、“徐悲鸿——艺术创作奖”、“徐悲鸿——学术研究奖”、“徐悲鸿——服务社会奖”。每项奖金100万元。奖金由学校基金会提供。

08

师生同绘,寄情百年

——全校师生共同创作建校100周年海报

作为校庆的集体创作活动,围绕百年校庆的主题“百年美院,百年辉煌”,全体师生共襄盛举,共同参加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海报创作活动。情之所至,意在笔先,美院人以此表达内心情感,献礼百年华诞,校庆期间举办建校100周年海报创作展。

09

金币邮票,珍贵纪念

——央美百年金银币、纪念邮票同时发行

为纪念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邮政局发行金银纪念币3枚、纪念邮票1套(枚)。其中,“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是国家第二次发行大学校庆主题纪念币。该套纪念币从设计图稿到石膏浮雕,再到样币工艺均出自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及校友之手。

10

校友欢聚,展望明天

——“相聚5·28:中央美术学院校友欢聚日”毕业季举行

“528”浓缩了美院的一部校址变迁史。中央美术学院校址几经变迁,从校尉胡同5号、到中转办学无线电二厂的万红西街2号,2001年迁入花家地南街8号新校园,528三个不同的名牌号见证了中央美术学院的发展变迁,也成为承载美院人浓郁情结的数字符号。今年5月28日,适逢2018“中央美院毕业季”,在毕业学子欢乐的节日里,学校将盛邀天南地北美院人相聚花家地,共话百年,共叙友情,共襄盛景。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央美院 百年校庆十大活动 中央美院百年校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