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将限制中国投资 并对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关税

2018年03月23日 09:46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美国对中国商品征税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美国将限制中国投资 并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关税

特朗普

【环球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当天早些时候,白宫官员在吹风会上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价值大约500亿美元。多家美国大媒体起初也报道征税中国商品规模是500亿美元,但随后根据特朗普在发布会上的发言进行了修正。

此前报道

海外网3月23日电 当地时间22日,白宫宣布,将采取措施限制中国投资,并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此前,白宫副发言人拉吉-沙赫(Raj Shah)21日发表声明称,特朗普将于22日宣布他对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301调查”所决定采取的行动。

据新华社早前报道,301调查是美国《1974贸易法》的一个条款。根据该规定,美国贸易代表可以对外国法律、政策或做法进行调查,与有关国家进行磋商,并决定是否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停止执行有关协定等报复措施。

2017年的8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证实对我国启动301调查,主要针对与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有关的法律政策或做法。“调查结果可以诉诸WTO裁决,但不能单方面采取制裁措施。如果美国没有通过WTO来解决问题,就是单边主义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是违反WTO原则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屠新泉说。

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看来,美国如果采取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仅影响中美两国经济,还会产生糟糕的示范效应,进而扰乱整个国际经济秩序。美国政府的行为遭到了来自美国业界的反对。不少美国企业和协会普遍对美方单边行动表示担忧,目前已有45家美商协会明确提出反对意见。

对中国部分产品征收高额关税有望成为限制措施的主要内容,这也被认为是美国希望缩减贸易逆差的手段之一。专家表示,中美贸易逆差形成原因复杂,与两国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相关。贸易逆差不是一天形成的,更不可能通过强制措施一下子解决。

针对美方即将公布301调查结果的行为,商务部有关负责人22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这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针对中美贸易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之间不应该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要逼迫我们打,那么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华春莹强调,如果美方最终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行动,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和必要的应对措施来维护好自身的正当权益。

据早前报道,2018年3月22日,中国商务部发布了2018年第29号公告,公布对原产于欧盟、美国和日本的进口相纸反倾销期终复审调查裁定,决定自2018年3月23日起继续实施上述反倾销措施,为期5年。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国将限制中国投资 并对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关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