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辜胜阻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23日 10:35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辜胜阻在人民网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308091040666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解读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辜胜阻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一个很重要的亮点,就是多个指标显示,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第一,居民收入跑赢GDP,GDP的含金量提高了。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过去的五年,居民收入的年均增长是7.4%,GDP年均增长是7.1%。用老百姓的话讲,收入跑赢了GDP。

第二,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了。过去五年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

第三,消费和服务业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增大。消费、投资、出口作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一直是主导经济增长最重要的一项。如今,消费的贡献超过了投资,服务业的比重也大幅度提升,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

第四,创业和创新蓬勃发展。五年前,我国每天新增企业5000多家,现在每天新增企业是1.6万家。日本一年新创的企业大概就9万家,也就是我们现在一个星期新创企业等于日本一年的总和。正是因为有蓬勃发展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国才能够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和就业下行的风险。

第五,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当前我国城镇化率从五年前的52.6%提升到58.5%,大概有8000万人实现了市民化,改变了“半城镇化”的状况。

第六,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如今,老百姓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和生活追求发生改变,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过去五年,重点地区的PM2.5下降了30%,单位GDP能耗和水耗下降20%,大气污染问题已在逐步减轻。

第七,脱贫减贫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30%,而减贫贡献超过了70%。过去5年,6800多万人摆脱了贫困。贫困的发生率从10%以上下降到3%,这对于全球的减贫贡献是非常大的。

第八,关键基础设施建设领跑世界。《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我国的高铁占世界的2/3,网购以30%的速度增长,网民人数是世界第一。

第九,“一带一路”彰显中国智慧。“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和落实,是实现全球化新治理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我国综合实力的有力体现。

辜胜阻指出,这些都是体现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指标。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308091040652

发展普惠金融,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

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改革金融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时,辜胜阻表示,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这是由小微企业成本高、风险高、回报低的“两高一低”的特点决定的。90%的小微企业难以从银行得到贷款,少数能够获得贷款的还要面临利率普遍上浮的情况,而民间借贷利率在20%-25%之间,“应急”性的短期过桥民间高利贷利率就更高了。我国经济金融运行面临“钱多”和“钱紧、钱贵”并存的格局。

辜胜阻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举措。他提出,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全方位拓展普惠金融覆盖面;放宽金融市场准入,规范发展一些地方的中小金融机构,建立与小微企业相匹配的“门当户对”的间接融资体系。此外,要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信用体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还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股权投资链,积极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深圳有大量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集聚,它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解决主要就是依靠股权投资。

改革个人所得税,扩大中等收入阶层

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时,辜胜阻表示,要扩大消费,就要壮大中等收入阶层,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辜胜阻认为,中等收入阶层非常重要,“有人说我国大概有3亿人是中等收入阶层,未来会发展到5亿人,这将是扩大消费的一个重要方面。这就要求我们推进一些新的消费理念。比如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文化消费、旅游休闲消费,还有个性化的各种消费,让这些新的消费形态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除此之外,要通过创业和创新使更多的人成为新的中等收入阶层,通过创业、创新和创富形成一个“金三角”,让大家在创业中实现创富,提高百姓的收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这是近几年两会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比如张三是个单身汉,收入一万;李四要养两个小孩、两个老人,收入也是一万。张三和李四在现在的税制下都要交一样的个人所得税,这就很不合理。如果改为以家庭为单位纳税,把养老人和小孩的费用进行抵扣,这样就会出现‘多养孩子少交税’的情况。”辜胜阻说,我们面临严重的老龄化,所以要让养孩子的家庭减轻负担。同时,个人所得税的改革也有利于扩大消费。

完善产权保护,让有恒产者有恒心

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时,辜胜阻表示,投资是经济增长中最快的变量,而民间投资又是投资的中流砥柱,要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家的财产权、创新权益和企业经营权,让“有恒产者有恒心”,这对提振民营企业家投资信心、稳定投资预期非常重要。

辜胜阻认为,近年来我国民间投资下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民间投资者对产权还存在着一些疑虑,缺少“安全感”和“方向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为基本导向,对产权纠纷案件要依法甄别纠正。这就给社会发出一个强烈的保护产权的信号,加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政府要信守承诺,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这就有利于打消企业家对于投资安全性的顾虑,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 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