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 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2018年03月23日 10:11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人民日报北京3月6日电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和全国工商联主席在分别介绍所在党派、组织的基本情况和尽职履责情况后,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回答了记者提问。

不忘多党合作制度建立之初心,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

“今年是民革成立70周年。70年来民革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始终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说。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表示,为执政党出主意、想办法,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是民盟的优良传统,77年来,民盟始终同中国共产党紧密地站在一起,共克时艰、共担风雨、共襄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的重要讲话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特点作出了新概括、新论断,民建广大成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表示,民建要按照中共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履行好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责,全面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气象、新干劲、新作为。

“3月4日,总书记还深情地回顾了我的前任罗豪才主席曾经说的一句话:‘党的规模小声音不能小,党的人数少作用不能少’,我们感到十分亲切,也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表示。

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些年来,我们组建了促进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的重大课题组,通过广泛深入地调研,在每年政党协商和全国两会上议政建言,不少意见也得到了采纳。”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说,九三学社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断地建言献策。“关于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建议,在2014年还被列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1号提案。”

万鄂湘在介绍情况时说,民革一直“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五年来民革通过“直通车”的方式直接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报送调研报告78篇,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187次。“我们的建议都转化成了国家政策和法律。”

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生态环境为界别特色的参政党,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表示,2012年农工党十五大以来,把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确立为两条工作主线,助推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立法进程和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我们的建议,凡是经过严格科学论证、有循证基础的,很多被中共中央、国务院采纳了。”

“今年2月总书记到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走到这么偏远的地方,和彝族群众手拉手、坐在火塘边了解民情、了解民意,这一点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万钢表示,民主党派要向总书记学习,深入基层,花大功夫了解情况,真正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开展工作。

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中共中央专门委托民主党派中央就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对口专项监督,这既是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高度重视。”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说,民进中央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就脱贫攻坚政策制定和实施当中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批评和建议,有的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下一步将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民主监督能力,努力把问题发现得更准、原因分析得更客观、意见提出得更中肯,为脱贫攻坚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记者会上列举了一串数字:“民营经济对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占比超过50%,GDP和固定资产投资、对外直接投资占比均超过60%,企业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城镇就业占比超过了80%,民营经济对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民营企业家在参与脱贫攻坚战方面也表现出很高的热情,截至2017年底就有4.62万家企业参与到行动中,帮扶了5.12万个村。“今后五年是非公有制经济大有发展、大有前途的五年,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推动非公有制经济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台湾是我们每一位台盟盟员魂牵梦绕的故乡,推动两岸交流、共图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历史职责,也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表示,五年来台盟持续开展与台湾各界朋友的交流、举办具有台盟特色的品牌活动、鼓励台湾同胞参与祖国建设,不断为两岸关系发展大势汇聚合力。台盟将按照中共十九大报告要求,发挥台盟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持续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在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促进心灵契合上再下功夫。(记者张庆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中国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