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苹果用户打车比安卓用户贵 业内:或与“大数据杀熟”有关

2018年03月23日 11:30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苹果用户打车比安卓用户贵 业内:或与“大数据杀熟”有关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目前,大家的手机大多分为两个阵营,分别是苹果iOS系统和安卓系统。哪个系统更好用有争议,但是哪个系统更省钱,似乎有了结论。近日,一位网友发现,用苹果手机打车比安卓手机打车贵。这位网友认为是苹果收取手续费导致的。

144368386006978552

爆料一出,就引发了大量用户对苹果收入分成的激烈讨论。不少网友表示,在购买视频会员时,同样的会员服务时间,苹果手机也会有多收费的情况。同一种服务、不同的价格,真的是苹果收取了手续费吗?而最初这位网友所质疑的打车贵又是否属实?

这名网友称,朋友与其室友分别从公司使用叫车软件打车回家,每次两人的打车价格都存在7、8元的差异,原因则是一个用苹果手机、一个用安卓手机,苹果手机购买、支付会贵出30%。随后,又有部分苹果手机用户反映,某些视频网站也会根据手机不同型号给出不同的收费待遇。用户质疑,同一款APP、同样的服务、定价却不同,为何遭遇区别对待。

记者在腾讯视频、爱奇异、优酷等视频网站查询发现,会员购买价格对于安卓和苹果手机的确存在差异。以腾讯视频为例,开通VIP会员,安卓用户1个月、3个月和6个月的价格分别20元、58元、108元,年费是198元,而苹果用户购买则要贵出5-35元不等。随后记者拨打了某视频网站客服电话,客服人员也证实苹果客户端的会员购买价格相对较高。

对于存在价格差异的原因,这位客服表示,是由于其中包含苹果收取的手续费。该客服透露,目前只有苹果APP客户端包含手续费,价格要贵一点,因为是通过APP Store支付。如果用户的Apple ID没有直接绑定银行卡,而是绑定了微信支付宝,手续费是通过绑定的微信支付宝扣款后,再由APP Store支付给视频网站,除了苹果APP客户端,所有端口都是官网价格。

对此这位客服人员建议,用户可以在手机浏览器端或网页版等其他渠道购买该网站会员。

有业内人士表示,通过iOS系统购买应用,苹果会进行抽成。而根据《APP Store审核指南》,如果开发者想在iOS软件内提供用户订阅、游戏内虚拟货币、游戏级别、获取高端会员内容等,开发者必须使用软件内购买。这就意味着苹果可从中提取分成。

是否是因为苹果的抽成导致用户购买某些APP产品的价格更高?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介绍,APP Store一直以来会对每一笔消费向大部分开发者收取30%的分成,而安卓系统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抽成体系。

据了解,目前部分内容或服务的提供商或开发商,自行承担了苹果分成的费用,即同样的商品在苹果商店和安卓商店的价格大体相当。而另一些开发商的处理方式则截然不同,他们选择将这部分成本分摊给用户。于是,造成了一些用户表示苹果商店价格贵的情况。

这种行为是否构成价格歧视?

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看来,部分软件针对安卓和苹果用户的不同定价是由于渠道成本不同所致,并非价格歧视。使用苹果或安卓系统的用户实际上使用的是不同的产品,对于开发者而言,由于成本不一致,收取的费用标准就不同,很难界定为价格歧视。一般而言,价格歧视是同一类型的用户在同等条件下实行不同价格。

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则表示,由于从去年开始,苹果开始执行更严格的抽成策略,很多用户能明显感觉到价格差异。基本上若是通过苹果系统走账,包括会员费、给网红打赏都采取非常严格的抽成策略。这对一些开发者的影响很大,对于消费者而言,可能需要花费更多在苹果系统里。其实,这一开始就有,只不过过去对于内容界定并不清晰,尤其是中国市场与欧美也有差异,中国的软件更丰富,因此过去有一些行业说收却没收,而去年就强行要收。

鲁振旺认为,同一款软件产品在不同平台上的价格,终究还是取决于软件开发者的定价策略。苹果肯定要抽成,这占其收入的很大一部分。至于价格差异取决于开发者是否愿意让利给用户,如果开发者不愿意让利,肯定有价格差异,如果苹果抽成后价格还与安卓一样,相当于开发者自身损失了一部分利益。

而对于此前网友反映的使用叫车软件存在安卓和苹果价格歧视的情况,鲁振旺表示,这或许与“大数据杀熟”有关。目前看来,打车这类费用未必会过滤抽成,其并不在苹果的统计数字里,苹果仅对下载软件本身包括对一些特殊应用的支付费用会抽成,但是作为一些商品本身苹果不会抽成。比如用苹果手机在淘宝上买东西,苹果不可能抽30%。所以,打车费用是作为一个商品使用,而不是作为一项特殊的下载软件,不存在苹果和安卓的差异,而是在于老客户和新用户的差异,可能越老的用户定价越高。(记者 杨博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苹果 用户 价格 安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