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盟首度就"俄前间谍中毒案"发声 召回驻俄特使

2018年03月23日 13:45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欧盟首度就“俄前间谍中毒案”发声,声援英国、召回驻俄特使

在俄罗斯双面间谍中毒案中,正在脱欧的英国受到了来自欧盟的表态支持。

据路透社3月22日消息,欧盟国家领导人当日发表联合声明,指责俄罗斯对身在英国的双面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利实施神经毒气攻击,并召回欧盟驻俄罗斯特使以示象征性抗议。

声明称,欧盟各国“同意英国出具的评估,认为俄罗斯很可能对此事负有责任,并且找不到其他解释”。欧盟首度发声是英国在这一案件中的一大突破,有力声援了此前决定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此之前,特雷莎·梅已赢得了来自法国、德国、美国盟友的支持。

特雷莎·梅对欧盟声明表示欢迎。“俄罗斯的威胁不分国界,这是我们站在一起维护我们共同的价值观。”特雷莎·梅告诉记者。

波兰、立陶宛和其它波罗的海国家表示或将驱逐该国的俄罗斯间谍。欧盟也将撤回驻俄罗斯特使、来自德国的外交官马库斯·埃德勒,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磋商。

报道称,欧盟各国领导人同意加强对俄罗斯综合威胁的防御力。特雷莎·梅还要求与欧盟其他国家一同加强情报合作、追踪俄罗斯间谍网络。

3月4日,前俄英双面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利及其女儿尤利娅在英国索尔兹伯里被发现失去意识。据英国政府消息,导致斯克里帕利父女中毒的是一种神经毒剂,属于前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类神经毒剂。英国指责俄罗斯与此事有关。随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一系列针对莫斯科的措施,包括驱逐23名俄外交官并冻结所有高层双边接触。

俄罗斯则坚决否认自己牵涉此案,作为回应,俄外交部17日召见英国驻俄大使布里斯托,并宣布23名英国驻俄大使馆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他们在一周内离开俄罗斯,同时宣布吊销英国在圣彼得堡开设和运作领馆的许可。此外,由于无法确认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在俄罗斯的身份,俄决定暂停该协会在俄境内的一切活动。

编辑:曾珂

关键词:俄前间谍中毒案 欧盟召回驻俄特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