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自主招生需引入“双重监督”机制

2018年03月23日 15:17 | 作者:汪昌莲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在京高校近日公布各校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启动自主招生报名工作,以选拔优秀高中毕业生。对于特别优秀的入选考生,部分高校可降至一本线录取。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3月22日新华网)

我国高校自主招生自2003年启动以来,始终伴随着各种质疑的声音。自主招生中的证书、发明、专利、论文买卖和造假等违规违纪行为时有发生,损害了自主招生的公信力。特别是,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被查处,随着媒体的各种报道,将蔡荣生涉嫌的违法违纪行为指向“自主招生环节”,质疑声就变得更加尖锐。如此语境下,今年北大、清华,人大等名校自主招生,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均注重“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显然是一种进步。

不可否认,被谓之“高考重大改革”的自主招生制度,自实施以来一直饱受社会诟病。人们最大的质疑集中在一点,即挑战了宪法底线,违反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当然,这里所指的法律,是与教育有关的法规,包括由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规定与制度。既然自主招生这项改革制度在质疑中前行,监督者及具体实施者当如覆薄冰,在操作上最大限度地维护教育公平。

然而,过去一些名校在取得自主招生权之后,便将权力恣意发挥,让“自主”一再突破底线;如过度看重证书、发明、专利、论文,无限制地降分等,就是一个典型例证。殊不知,一旦造假和降分突破了底线,高考便在自主招生面前沦为鸡肋,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只要通过名校语焉不详的笔试和面试,只要走一下高考过场,便可以将这所名校搞掂。这对于绝大多数参加高考、以分数论成败的考生来说,凸显出了更大的不公。

2017年4月,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严厉打击自主招生中的证书、发明、专利、论文买卖和造假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斩断“利益链条”。因此,自主招生,首先要守住规则底线。必须制定统一的高考分数的底线,先守住了分数底线,才有希望守住公平的底线,才不会突破腐败红线。同时,在取消了“校长推荐制”,改为学生自愿申请之后,各校招生计划应“瘦身”,并减少清华、北大对北京籍学生招生比例等。特别是,高校应增加自主招生透明度,不仅公布每个自主招生专业的招生计划数、报名附加条件、考核形式、考核主要内容、降分幅度等,而且引入内部和第三方“双重监督”机制,守住自主招生的公平。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招生 自主 底线 引入 双重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