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挑"贸易战"全球股市重挫 对市场有何影响?

2018年03月23日 17:04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原标题:特朗普挑起“贸易大战 ” 全球股市重挫!对市场有何影响?投资者如何应对?

当天早些时候,白宫官员在吹风会上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价值大约500亿美元。详情点击:《特朗普:将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我驻美使馆:奉陪到底》

受此消息影响,今天全球股市集体飘绿。

中方对此作出反击,3月23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特朗普挑起“贸易战”

全球市场噩梦刚刚开始!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特朗普在签署“中国经济侵略”备忘录之后,宣布对一系列中国货物征收进口税,每年税额约500亿美元,以惩罚中国对美国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的盗窃。

特朗普挑贸易战全球股市重挫 对市场有何影响?

该表态使得无数投资者对“中美贸易战”的担忧,全球股市极速动荡。

全球股市齐跌!

沪深两市三大指齐跌:

今天(3月23日)A股早盘大幅低开,午后跌幅一度达4.6%,创业板则一度下探至5.88%。

截至收盘,沪指报3152.76点,跌3.39%;

深成指报10439.99点,跌4.02%;

创业板指报1726.02点,跌5.02%;

特朗普挑贸易战全球股市重挫 对市场有何影响?

美股大幅重挫:

道指大跌逾724点,跌幅超过2.93%,报23957.89;

纳斯达克指数跌2.43%,报7166.68;

标普500指数跌2.52%,报2643.69;

特朗普挑贸易战全球股市重挫 对市场有何影响?

恐慌再一次传到引起了全球。

全球股市集体飘绿:

香港恒生指数跌3.2%,报30075.30;

法国CAC40下跌1.38%,报5167.21;

日经225指数大跌4.51%,报20617.86点;

韩国首尔综指大跌3.18%,报2416.76点。

特朗普挑贸易战全球股市重挫 对市场有何影响?

特朗普挑贸易战全球股市重挫 对市场有何影响?

“重灾区”:大宗商品全盘尽墨

今日大宗商品市场震动。

截至记者发稿前,橡胶期货主力1805合约下跌7.03%至跌停,而原本已经处于跌势的黑色系商品则出现加速下跌。

其中,螺纹钢1805合约、铁矿石1805合约分别下跌5.99%和5.35%,热轧卷板和焦炭主力合约也分别下跌逾4%。盘面上,出现上涨的仅有豆粕、菜粕等少数农产品。

随着贸易大战的打响,也催生了市场避险情绪,CMX金、沪金23日均出现一定幅度上涨。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国内期市跌幅相对惨烈,但是国际市场受创程度明显较轻。

以有色金属为例,伦敦三月铜、铝跌幅分别只有0.67%和0.24%,伦三月锌同期则出现了小幅上涨。

商品市场的波动,以及对钢铁、铝征收关税的消息,也直接传导到了股票市场。

数据显示,钢铁板块以5.93%的跌幅领跌沪深两市,韶钢松山(000717)等多只钢铁股跌幅超过9%。

中方强硬反击!

中国拟对这些美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

根据人民日报报道,2018年3月23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特朗普挑贸易战全球股市重挫 对市场有何影响?

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特朗普挑贸易战全球股市重挫 对市场有何影响?

特朗普挑贸易战全球股市重挫 对市场有何影响?

特朗普挑贸易战全球股市重挫 对市场有何影响?

特朗普挑贸易战全球股市重挫 对市场有何影响?

哪些领域将会受到影响?

针对“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多家公司23日回应对业务影响情况。

凯中精密(002823):中美贸易战对公司业绩没有直接影响

八一钢铁(600581):美征收钢铝关税对公司无直接影响

顺发恒业(000631):公司在美国业务为不动产投资,不涉及出口产品

瑞贝卡(600439):公司不会受特朗普贸易战波及

晨丰科技(603685):贸易争端对公司影响较小

伊戈尔(002922):“美国对中国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信息对公司尚无直接影响

博腾股份(300363):中美贸易争端对公司业务影响非常有限

奥拓电子(002587):整体上基本不受美国贸易政策波动的影响;

天顺风能(002531):公司自2012年美国对中国应用级风塔实施“双反”后,已无产品出口美国,如果中美启动贸易战对公司出口没有影响;

深南电路(002916):2017年1-6月公司北美区域收入约占主营业务收入3.75%;

云海金属(002182):出口美国的产品销售额约占千分之一,美国加税对公司几乎无影响。

那么,哪些领域会受到冲击呢?

国金证券指出,除了大宗周期受损外,我国短期受到美国“反倾销”政策影响的行业主要是智能科技和通信产品,以及其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的领域,征收关税的商品将包括“航空、铁路,新能源和高科技信息产品”等。

2016年中国对美出口商品前十

特朗普挑贸易战全球股市重挫 对市场有何影响?

来源:广发宏观

中金公司认为,贸易战主要影响的领域方面有:

1)从签署备忘录来看,首当其冲的是针对中国计划加征25%附加关税的行业,尤其是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械领域;

2)对美贸易占比较高的行业也会受到影响。从当前的中美贸易行业结构来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主要是机械设备仪器(根据分类主要是家电、电子等类别,占出口总量48%)以及杂项制品(12%)、纺织品(10%)、金属制品(7%)等。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产品则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仪器(30%,主要是资本品)、运输设备(20%)、化工产品(10%)、塑料及橡胶制品(5%)等。

特朗普挑贸易战全球股市重挫 对市场有何影响?

对市场有何影响?投资者如何应对?

对股市的影响

国金策略表示,贸易战无赢家,全球避险情绪上升,A股短期承压,中长期走势依旧向好,维持研报“慢工出细活”观点。

中美贸易战,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其实更多的美国公司将面临贸易战带来的巨大冲击,“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全球经济一体化,已密不可分,昨美股的大跌已是最好的证明。A股短期承压。中长期走势依旧向好,维持策略周报“慢工出细活”观点。

海通策略荀玉根表示,无需太恐慌,市场中期趋势取决于基本面,财报即将确认年报和一季报净利润同比15%上下。

备忘录的焦点在知识产权和高科技领域,近期累积了一定涨幅的科技类股压力偏大,借机去伪存真,2月以来回调盘整的价值类股,估值盈利匹配度较好。

中金公司王汉峰同样认为,积极应对短期可能的冲击,中长期不必过于悲观。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从净出口层面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判断,尤其在近期对增长分歧较大的时点,对短期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可能带来一定影响。中长期的具体影响程度还要视后续贸易战的广度和深度来判断,但考虑当前中国内需的韧性以及较为充裕的政策缓冲余地,我们认为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及资本市场表现不必过于悲观,短期市场如若出现连续且幅度较大的过度调整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进入时机。

避险需求利于债市

中信证券表示,对于债市而言,风险偏好下降有利于市场,但要注意的是,本来周期与2002年不同,现在仍处在加息和去杠杆周期,流动性回归中性和控制杠杆上升仍是政策目标,所以债市仍是震荡市。

申万宏源固收团队表示,整体来看中美贸易战升级对经济负面,打压市场风险偏好,一定程度上将提振国内债市情绪。

本文综合自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坪、董鹏、姜诗蔷)、人民日报、商务部网站、中国证券报(xhszzb;曹帅)、中国基金报(chinafundnews;叶剑霞)

编辑:曾珂

关键词:特朗普挑"贸易战"全球股市重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