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时时播报 时时播报

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8年03月23日 21: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8年3月5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国务院委托,现将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 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去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执行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落实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意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着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扎实开展经济监测预测预警,准确把握国内国际经济形势走势趋势变化,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强化财政、货币、消费、投资等宏观政策的组合运用,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高度重视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一是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82.7万亿元,增长6.9%,符合预期。

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财政支出结构调整优化,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6万亿元,增长7.4%;财政赤字2.38万亿元,与预算持平。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流动性基本稳定,社会融资规模和信贷平稳适度增长,采取定向降准、支农支小扶贫再贷款等差别化政策,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12月末广义货币M2增长8.2%,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长12%。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52万亿元,增长21%,增速比上年加快12.5个百分点。

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幸福产业服务消费进一步提质扩容,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

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规范有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民生、高技术、工业技术改造等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7%和8.6%。

二是就业形势总体较好。深入落实“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持续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就业创业服务不断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得到较好保障,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等深入推进。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90%。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974元,实际增长7.3%,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0.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

三是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价格监测分析预警调控不断完善。持续加大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力度。积极应对天然气价格波动等突发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有效保供稳价。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6%。

四是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稳妥推进。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有序推进,股票、债券、期货、保险市场总体平稳,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加强。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量价变化趋于稳定。国家储备制度进一步健全。强化预期管理,提高政策公开性和透明度,市场信心不断增强。

(二)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着力改善供给结构,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促进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高。

一是“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地条钢”全面取缔,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6500万千瓦。人口净流入大中城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加快,房地产库存继续减少,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末下降15.3%。企业杠杆率稳中趋降,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5%,下降0.6个百分点。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全年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超过1万亿元。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工作积极推进,生态环保、基础设施、贫困地区公共服务设施等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农业投资分别增长23.9%、16.4%和16.4%,快于全部投资16.7个、9.2个和9.2个百分点。

二是实体经济振兴取得积极进展。制造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中国制造2025”加快落实,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强基、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重大工程稳步实施,机械装备、石化医药、冶金建材、新材料、轻纺等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50号)出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取得显著成效。轨道交通装备、工业机器人等重点领域增强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中国品牌日”设立。

三是服务业向高效优质发展迈进。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出台实施,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扎实推进。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编辑:杨岚

关键词:增长 社会发展 国民经济 发展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