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为生命战斗,现在还来得及”——全美学生游行呼吁控枪

2018年03月25日 14: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3月24日电 通讯:“为生命战斗,现在还来得及”——全美学生游行呼吁控枪

新华社记者

“枪支暴力太伤痛!”

“我会是下一个吗?”

“我们是变革的力量!”

……

当地时间24日,在华盛顿、在纽约、在洛杉矶、在波士顿……全美学生、教师、家长等在数百个城镇举行游行,呼吁加强枪支管控,遏制枪支暴力,提升校园安全,同时要求政客不要接受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等团体的政治献金。

这是美国学生在佛罗里达帕克兰校园枪击案后举行的第二次全国性示威游行。游行由枪击案幸存者发起,得到全美各界积极响应。抗议者在全美及世界多地同时发起800多个游行活动,发出“为生命游行”的呐喊。

在华盛顿,数十万人将连接国会和白宫的宾夕法尼亚大道挤得水泄不通。帕克兰校园枪击案生还者艾玛·冈萨雷斯登台发表演讲。她在讲话中提到了17名受害者每一个人的姓名并默哀致意,演讲时长6分20秒——她说,这正是枪手行凶的时长。

“为你们自己的生命战斗,现在还来得及。”双眼噙着泪水的冈萨雷斯以此结束演讲,现场呼声不断。

在纽约,中央公园西大道人山人海。游行者为帕克兰校园枪击案17名受害者默哀。当这17人的名字一个个被宣读的时候,这个曼哈顿平日最为喧闹的街区变得无比肃静。随后,游行队伍向纽约中城进发,人们沿途高呼口号,不少行人驻足鼓掌。

“我来游行是为了学生们在学校里能得到保护,不再担心被枪杀。”和朋友一起参加游行、来自新奥尔良的女大学生黛西·雷默对记者说。

2月14日,19岁的尼古拉斯·克鲁兹手持一把半自动攻击步枪闯入帕克兰市一所高中并开枪打死17名学生和教职工,还造成15人受伤。在事发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越来越多的美国学生开始认识到,他们必须行动起来,不能再指望长期在控枪立法上“碌碌无为”的美国政府。

“把他们投下台!”这句口号无数次回响在华盛顿的上空。

特意从纽约赶来的高中生科贝·李说,他希望通过这一活动让政客们认识到,他们履职的对象是美国人民,而不是全国步枪协会。“如果他们认识不到这一点,他们将在选举中出局。”

弗吉尼亚州的爱德华·奥基夫“有备而来”。他在司法部大楼前展示的大横幅上详细记录了全国步枪协会与议员的金钱往来,引得不少人驻足观看。奥基夫说,民众有必要知道谁从全国步枪协会拿了钱,拿了钱就要承担后果。

康涅狄格州昆尼皮亚克大学的一项民意测验表明,63%的美国人支持游行活动,但62%的人不相信这种活动可以有效推动美国国会通过新的控枪法案。

“但这次有所不同。”纽约一家报纸的社论说,这些学生很快就到法定投票年龄,他们将会用选票强烈表达自己的控枪主张。

新泽西大学生茉丽·詹金斯表示,希望2018年中期选举有更多人为严格控枪投票,“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改变控枪努力屡屡落空的现状”。

美国公益组织“枪支暴力档案”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初以来美国已有2883人死于枪支暴力,其中11岁以下的儿童有120人。另据报道,美国人共拥有枪支约3.57亿,几乎人均一把枪。

“美国是时候意识到枪支暴力不仅仅是芝加哥问题或帕克兰问题,而是一个美国问题。”在华盛顿参加游行、来自芝加哥的19岁青年特雷文·博斯利说。特雷文8岁时,他的哥哥死于枪支暴力。(参与记者:杨士龙、张墨成、孙丁、胡友松、金悦磊)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美学生游行呼吁控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