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探月成就展亮相瑞士巴塞尔

2018年03月25日 15:0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瑞士巴塞尔3月24日电(记者聂晓阳)中国探月工程成就展24日在瑞士巴塞尔举行,通过实物模型、图片和文字等形式展示了中国探月工程的辉煌成就。

中国嫦娥奔月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兴利在开幕式上表示,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科技领域之一,中国探月工程自2004年启动以来已经“四连胜”。

他说,2007年,嫦娥一号获取了120米分辨率全月球影像图和大量科学探测数据,标志着中国已进入世界具有深空探测能力国家行列;2010年,嫦娥二号对嫦娥三号预选着陆区进行了精细勘察,并获取了世界首幅7米分辨率全月图;2013年,嫦娥三号登陆月球,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月球软着陆和巡视探测的国家;2014年,再入返回飞行试验首战告捷。

嫦娥工程地面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左维介绍说,计划今年实施的嫦娥四号探月任务,将首次实现人类探测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为解决在地球无法与月球背面直接通信问题,中国还将于今年上半年发射一颗中继卫星。这颗卫星在未来几年还可以为其他国家探索月球背面提供中继通信服务。

她说,在未来的嫦娥五号任务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会把探测器直接发射至地月转移轨道,并在世界上首次采用无人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方式实现月面采样返回。

为纪念中国探月工程的成就,瑞士知名腕表品牌泰格豪雅还推出了用“玉兔号”月球车作为主图案的两款纪念腕表。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探月成就展亮相瑞士巴塞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