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牵手云南重振“茶马古道” 中粮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2018年03月26日 09:54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3月19日,中粮集团与云南省政府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和“科研+种养+深加工+流通”的思路,对接云南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中粮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在茶业、糖和粮食物流基地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推进云南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

根据协议约定,中粮集团将在云南投资20亿元建设、整合集科技研发、生产交易、旅游文化于一体的综合茶叶产业园及配套茶叶加工基地。一期计划于2019年之前在云南建设200亩现代化工厂。

作为战略合作落地的一步,中粮集团旗下中茶公司与大理下关沱茶公司达成股权合作,中茶公司将以大理、勐海、昆明三点布局整合普洱茶资源,带动当地茶产业升级、带动茶农增收。

作为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茶叶之乡”云南正在实施“千亿云茶”计划,以期突破过去品牌杂、企业小、生产技术落后的桎梏,带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众多茶农带来脱贫致富的希望。中粮在云南茶产业的发展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80年前在云南建成第一座现代化茶厂,中茶曾是云南普洱的唯一品牌,以昆明、大理下关、勐海为基地,带动了云南普洱茶的发展。20日,中茶公司在勐海的新工厂正式投产,80年后再次回归,将借助行业优势、研发能力推动云南茶产业规范化发展。

除了历史渊源深厚的传统产业,中粮集团还将加强核心主业之一、全球布局的糖产业链在云南的带动作用。在未来两年内推广“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对云南的蔗糖产业进行现代化改造,促进产业扶贫,推动糖农脱贫致富。

此外,中粮集团将在云南建设辐射东南亚的粮食进口物流基地,增强西南区域粮食供应保障能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表示,将以中粮的行业优势、品牌优势、市场优势为切入点,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机遇,重振“茶马古道”辉煌,并最终形成品牌、示范效应,促进整个西南地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经济社会繁荣。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云南 中粮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