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广东加快工业互联网布局

2018年03月26日 09:5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3月23日电 题:广东加快工业互联网布局

新华社记者 毛鑫、孟盈如

生产线的工人数量从160人降到51人、换型时间从45分钟降到9分钟、信息化品质控制点从6个增长到108个,得益于设备互联、人机互动带来的高效协同,位于广州南沙的美的空调智能工厂通过使用全智能生产线,实现了效率和品质的双重提升。

“智能制造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虽然我们的工人数量在递减,但是我们产品的峰值却在递增,产品交货期在递减。”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南沙工厂总经理汪小进说。

如今,美的集团将这套智能制造系统打造成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向市场,已应用到家电、汽车、零售、纺织服装等八个行业的50多家企业。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成为我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关键词。在制造大省广东,通过工业互联网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实践方兴未艾。

工业互联网融合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构建开放、协作、共享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工业全价值链、全要素、全生命周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最终实现生产高效协同和资源精准配置。

“工业互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构建起数字化工厂,助力更多制造业企业扶‘云’直上,提质升级。”美的美云智数智造云事业部总经理陈昕乐说。

眼下,珠三角地区正在进行一场以智能制造、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产业革命。经过几年的自动化、信息化技术改造,广东将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作为制造业新一轮技术改造的“升级版”,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

实施“工业连接计划”两年来,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围绕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和智能化生产四个场景打造开放、共享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帮助企业实现生产过程智能控制。

据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工业解决方案中心经理李芳介绍,广东电信与一家电子信息产业上市公司合作,每天对其5000余台设备的25万余条运行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和分析,帮助企业开展智能排产、远程诊断、节拍优化,实现提质增效。

“我们通过物联网的方式,在使该公司机床综合效率提升约20%的同时,也节约了其20%的生产管理成本和耗材。”李芳说。

业内人士认为,加速推广工业互联网不仅有利于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也有利于催生一批新业态、新模式,为中国制造“换道超车”提供难得机遇。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处处长蒋鲲表示,珠三角制造沉淀了几十年的工业数据是有价值的,但以往处理这些数据却是企业的负担,“依托工业互联网,这些数据逐步从‘负担’化身为‘富矿’,有些反而成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和未来主业。”

3月22日,广东出台了《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和《广东省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若干扶持政策(2018-2020年)》,计划未来3年带动1万家工业企业上“云”,推动20万家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的改造,打造工业互联网的全国示范基地。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王月琴说,快速发展的工业互联网不仅将成为推动广东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同时,对于我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塑造竞争新优势也具有示范意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业 互联网 广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