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沃尔玛部分门店暂停使用支付宝 专家:有损公平交易

2018年03月26日 07: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资料图:顾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微信、支付宝结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顾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微信、支付宝结算。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沃尔玛部分门店为何禁用支付宝

专家指出 沃尔玛的行为有损公平交易 最终将损害消费者福利

沃尔玛在华西区(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的门店暂时停止接受支付宝支付。对此,有专家指出,从宏观来说,这种行为有损公平交易。假如类似具有垄断地位的企业,都基于自身利益来实施某种交易条件的限制,必然造成市场经济不能真正自由交易,最终损害消费者福利。

日前有顾客发现,沃尔玛部分门店暂停使用支付宝,仅支持微信支付。对此,沃尔玛方面回应称,“这是一种商业决定”。专家表示,这种决定可能损害消费者福利。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沃尔玛“站队”腾讯系,从竞合关系来看非常正常,不只是沃尔玛,单车、打车等线下高频的支付场景,都是阿里系和腾讯系争夺的制高点。

现状

沃尔玛部分门店暂停使用支付宝

一名来自重庆的消费者称,自己在当地沃尔玛超市消费时被告知支付方式有所变化,支付宝被暂停使用,如使用移动支付,仅支持微信支付。

而一张来自成都沃尔玛亚太店的“公示”显示,自2018年3月15日起,本店支付方式为:微信支付、银联卡、信用卡、预付卡、现金(暂停使用支付宝)。同时,为回馈广大消费者,将于2018年3月15日起至4月1日止,展开微信支付满减活动,届时具体活动详情请见店内公告。

此后,多地消费者反映称,自己所在城市的沃尔玛相继宣称暂停使用支付宝,有的以“系统升级”为由,有的以“合作暂停”为由,并表示恢复时间未知。

用户纷纷表示,不能使用支付宝付款在一定程度上对自己造成了不便。有用户表示,自己平时习惯用支付宝,微信钱包中没有钱,在超市购物后被告知无法使用支付宝,“我只好在现场支付宝提现,再转到微信钱包中”。还有的表示:“现在出门都是拿个手机,不能选择的感觉不太好。”

回应

沃尔玛方面称为商业决定

对此,沃尔玛方面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2018年3月15日起,沃尔玛在华西区(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的门店暂时停止接受支付宝支付,这是一个商业决定,沃尔玛不定期对业务进行回顾。

据沃尔玛官方介绍,华西区属于沃尔玛五大运营区域之一,目前沃尔玛在华西区共有超过90家门店。沃尔玛中国在一份公告中表示,从2018年3月15日起,沃尔玛华西区和微信达成深度合作关系,将推出独家优惠,并进行更多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精准营销合作。

微信方面则表示,我们尊重沃尔玛的商业选择。腾讯在智慧零售领域坚持连接助力的角色,为商家提供一系列数字化工具的同时,不获取商户数据,尊重商业隐私,获得了合作伙伴的信任和认可。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沃尔玛 暂停使用支付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