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石山种下“长寿果”“点石成金”拔穷根

2018年03月26日 09:05 | 作者:沈泉池、王芳、谭江波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在广西河池市天峨县八腊瑶族乡麻洞村,许多贫困户种植的核桃已经开始挂果,村民们笑称核桃就是他们的“养老保险”。

曾经的贫困户杨银秀看着家门口的石山上种满了核桃树,心里美滋滋。2002年,杨银秀夫妻俩种下的2亩核桃,2014年进入丰产期后,每年收约400斤干果,能卖1万多元。再加上家里养的几头猪,2016年杨银秀夫妻二人自己动手盖起了二层小洋房,从此告别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去年顺利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种在大石山区里的核桃

种在大石山区里的核桃

“2012年县里来发动村民扩大核桃种植面积,我又种了3亩。”杨银秀说,以前种玉米,只够填人和牲畜的肚子,现在种核桃,虽然挂果慢,可一旦挂果,管护好了就源源不断上百年,靠它养老一点问题没有。

杨银秀的邻居田兴鸿更加厉害。

“去年我卖了5万株核桃苗,赚了十多万。”田兴鸿很会打算,当地核桃因口感好而得价,一斤能卖到25块,田兴鸿家种了16亩,每年都结出几百斤核桃,别人上门求购却被他拒之门外。

为何?田兴鸿掰着手指算,一斤核桃大概40粒干果,一个干果能育一株核桃苗,一株苗能卖4块多。“单卖一斤果才25块,我把它育成苗再卖,那就差不多200块了。”所以,田兴鸿不但不卖自家结出的核桃,还收购同村其它种植户的核桃,自己租了30亩地,每年请人来帮他培育核桃苗。

田兴鸿说,2012年县里开始发动村民种核桃时就有这样的想法,后来他主动报名县林业局开的培训班。经过两年的技术学习,田兴鸿开始用自家结出来的核桃育苗,从刚开始的5亩、10亩到现在的30亩。

“育出来的苗都由林业局收购,然后再发放给贫困户种植。”田兴鸿说,核桃果头年种下,来年就可以出售核桃苗,用本地培育的核桃苗更适合在河池这样的大石山区种植,也能保证核桃脆而香的口感特质。

说起麻洞村的核桃种植史可有上百年。最老的一颗核桃树130年,“我家就有一颗100多年的老核桃树,爷爷那一辈种的,一年就能挂两百斤果。”说到这,54岁的田兴鸿颇为得意,核桃树是越老越值钱。

据八腊瑶族乡副乡长谢增干介绍,上世纪初,当地村民就开始少量种植本地薄壳核桃。直到2002年,村民响应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在原来的耕地上种起了核桃树,16年过去了,当初种下的核桃树如今变成了村民的“摇钱树”。

在该乡麻洞村向家坪屯,有着“核桃状元”之称的陆仲元种植面积达130多亩,挂果核桃树1000多株,2017年收入30多万元。同村的群众种植的核桃每株年收人在1000元到3000元左右,他们表示现在有政策扶持,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核桃树耐旱、耐瘠、耐寒、挂果期长,非常适合在桂西北的石漠化地区种植。“我们从2012年开始,在大石山区全面推进核桃产业,既能保护生态环境,又能很好地给群众增加持续稳定的收入。”天峨县副县长丁玎表示,核桃产业已成为该县精准脱贫的重要支柱产业。

截至2017年底,天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8.6万亩,覆盖23540户群众,产量886吨,产值3000多万元。核桃主产区人均核桃收入1500元以上。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核桃 种植 石山 田兴 兴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