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严查“自己人”是“刀刃向内”的最佳注脚

2018年03月26日 09:14 | 作者:龙水源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打铁必须自身硬。” 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重大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自身干净尤为重要。道理非常简单,己不正焉能正人?只有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才能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据报道,2017年湖南省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27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5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其中,省纪委立案审查7人。在落马的纪检监察干部中,就包括了省纪委原纪检监察四室主任曹明强和省纪委原副书记李政科。事实充分证明,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清除“蛀虫”、纯洁队伍决心大、力度强、效果显著,把清理门户纳入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真正做到了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

由于纪检监察工作性质特殊,一些人进了纪检监察队伍就以为进了“保险箱”,外面的人管不着,里面的人不会管。他们错误地认为,纪检监察机关会顾及名声无原则护短,会为个别人的失范行为背书,会因为同事同行而“官官相护”。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严抓队伍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设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聘请特邀监察员参与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真诚欢迎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违规犯纪的“自己人”,从而形成震慑、警示大家,从而有力回应了社会关切,使社会认可、民众放心。

严查“自己人”“刀刃向内”具有很好的社会示范作用。看到纪检监察机关毫不留情严查“自己人”,更多的人丢掉了幻想,明白了不被查处的唯一法宝就是严守底线、不逾规矩、不违法纪。否则,谁也帮不了、救不了自己。遵纪守法才是官员最有效的护身符。“刀刃向内”不是说说而已,最终要落实在严查“自己人”上,严查“自己人”才是“刀刃向内”的最佳注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纪检监察 自己人 严查 刀刃向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