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山东九三学社:大力推广超低能耗被动房建设 ​

2018年03月26日 09:23 | 作者:雷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建议:
大力推广超低能耗被动房建设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雷蕾)日前,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提出要大力推广超低能耗被动房建设的建议。

顾名思义,超低能耗被动房是指适应气候特征和自然条件,采用高保温隔热性能和高气密性的围护结构,运用高效新风热回收技术,降低建筑供暖供冷能耗,并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提供舒适室内环境的建筑(以下简称“被动房”)。其核心理念是节能,五大核心要素包括建筑卓越的保温性能、保温性能良好的窗框和玻璃、无热桥的设计和构造、密闭的围护结构以及高效热回收的新风系统。

“山东是人口大省,也是建筑能耗大省,加快推广超低能耗被动房的建设,对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作为该建议的课题负责人,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院长、研究员孙鸿昌告诉记者,被动房屋的热损失极低,仅仅利用太阳、人体、家用电器等产生的热量已经从废气中回收的热量就能满足大部分的要求,而剩余的供热需求可通过新风系统提供。

“这种房子在节能的基础上更加健康舒适。健康绿色环保不再是口号,被动房能让居民真实的享受这些高科技建筑的品质。”孙鸿昌说。

为大力推广超低能耗被动房建设,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建议:全省各地政府做好宣传推介,让广大的建筑行业建设者了解被动房的技术和优势;从建筑项目立项开始就制定关于超低能耗被动房的具体指标,包括公共建筑和居住建筑;成立专门的被动房建设规划、设计、验收等专业机构,推动重点打造超低能耗被动房示范区;建设超低能耗被动房技术展览馆,展示和演示超低能耗被动房的核心技术原理和含金量高的建筑构件;打造山东省超低能耗被动房核心技术研发基地,带动全国的被动房高科技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建设 建筑 能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