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进上海召开全体会议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2018年03月26日 10:15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民进上海市十六届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3月22日,民进上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会主委黄震出席并讲话。民进中央原副主席邓伟志出席会议。民进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张辰、胡卫、黄山明、张伟滨,秘书长何少华及市委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黄山明主持。

民进上海市委会老领导王慧敏、陈强努、许世远、刘奕民、李名慈、顾奎华、邵光宇、金培基,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徐新生,民进各区委(总支)、基层委员会主委,民进上海市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中青年联谊会正副会长、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黄震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期间,上海民进组织中担任代表委员的会员,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认真履职,表现出了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黄震强调,要充分认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性。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上海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按照民进中央和市委会要求,全面学习,深刻理解,将两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黄震强调,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要关注两个方面内容。一方面是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联组会议上提出的“新型政党关系”对党派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论述。作为民进会员,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助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使命担当,助力改革发展。第二方面是要深入学习新修改的《宪法》。这次全国两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为坚持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上海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坚持一切活动以宪法为根本准则,切实增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黄震强调,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关键还是要贯彻落实到自身建设和履职实践之中。

一是要扎实开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活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市委会将举办系列征文、纪念活动,进一步学习和继承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准确理解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总要求和政治建设新要求,充分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战略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为贯彻全国两会决策部署发挥作用。

二是要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找准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要求,围绕中共十九大的战略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做好参政履职。要聚焦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要求,围绕上海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强化创新驱动、突出制度供给、扩大服务功能、创造品质生活等重大课题,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努力推动上海民进在更高的起点上取得更大业绩。

三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组织发展,为提升民进组织整体履职能力提供良好保障。市委会已启动新一轮主委基层调研,切实反对形式主义,力争解决实际问题,增加工作实效。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主委班子成员与基层支部结对联系。要实现既有质量又有数量的发展,要确保新会员对民进组织有政治原则的认同,有履行职责的热情与能力,切实把好源头关。

会上,胡卫介绍了全国两会背景、基本概况、重大意义,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宪法修正案等讨论情况。还谈了个人的履职情况。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介绍了个人履职情况及参会体会。

全会前,民进上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六次常委会议召开,审议通过民进上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议程(送审稿),确定全国两会精神传达人和全会主持人,书面通报市委会近期工作。

常委会前,民进上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十二次主委会议召开,审议通过民进上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六次常委会议议程、第三次全体会议议程;审议通过民进上海市委2017年度参政议政成果奖建议名单(送审稿);审议通过民进上海市委组织建设五年规划(2017年—2022年)(送审稿);审议通过民进上海市委近期工作通报(送审稿)。(民进上海市委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上海市 学习 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