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网络直播要有热度,更要有守法意识

2018年03月26日 17:18 | 作者:张鹏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3月23日凌晨,一段两男子踩踏警车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其中一位白衣男子站在车顶,另一位黑衣男子坐在引擎盖摆出自以为帅气的姿势,一旁还不停传来阵阵笑声。据了解,两男子为快手平台的主播。近日,益阳公安局对这两名违法嫌疑人采取行政拘留措施。(3月25日《潇湘晨报》)

近年来,网络直播行业发展迅猛,从2016年至2018年,直播行业用户激增,而为了吸引更多粉丝、获取更多收入,一些平台主播却大打擦边球,使得没下限、无节操、目无法律的节目频现。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直播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追捧,其最大的优势及特点就是开放性。这种开放性也使网络直播更加自由化、多样化,不仅促进了网络文化的繁荣发展,也催生了一个以网络直播为代表的网红经济,实质上就是粉丝经济,谁吸引粉丝的数量越多,谁的经济收入就会越高。

只要能“名利双收”,秀的内容就可以毫无底线,这已经成为了不少主播的套路。纵观那些游走在道德与法律底线上的网络主播,主要有两大特征。一方面他们“有胆量”、无底线,信奉比丑,为了吸引浏览量什么都敢播,无所不用其极。另一方面,直播尺度颇大、毫无约束,不怕表演粗俗,就怕无人打赏,信奉“越猎奇越有受众,越敢挑战越能获得掌声”的商业逻辑,只为换来真金白银的“犒赏”以及不断攀升的粉丝量。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网络直播也给民众创造了展示才华的机会。重庆大学数统学院博士生杨世显在网上直播教高数,仅半年时间,就在平台上吸引了十多万粉丝,每次直播都有数万人观看。通过借助移动互联网的便利性,烹饪、教育、美妆等直播,不靠博出位,而是以内容质量赢得受众追捧,垂直化、专业化的直播内容也能汇聚成行业的清流。

在笔者看来,网络直播是为了丰富网络文化、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应运而生的,而这一新的平台,真正需要的恰恰是这些“内容型担当”的主播。

网络直播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种新应用、新模式,本身并无原罪,关键是要看使用的人。要正确引导网络直播向“光”生长,就必须从根源上规范网络直播,在加强对网络直播人员的规范管理的同时,也要对网络直播人员的素养进行规制。

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全社会的文化建设,提升网民的文明素养,自觉抵制不良、粗俗的网络直播,让那些靠走低俗路线搏出位的主播“无人问津”,倒逼网络直播内容尊重社会的公序良俗、遵守法律的底线。

“越规者,规必惩之;逾矩者,矩必匡之。”法律是网络直播经济健康繁荣发展的基本保障,任何时候网络直播都要将法律法规挺在前面,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安全运行。也只有这样,才能让网络直播发挥其本应有的积极作用,才能让整个行业越来越有前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直播 网络 守法 主播 热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