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张学武:展现中国“食品自信”

2018年03月27日 09:01 | 作者:袁 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展现中国“食品自信” 

——访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党员张学武


1


有着全球第一的柑橘种植面积,每年所需的橙汁却有七成以上需要进口,中国农产品加工业的尴尬境地于此可见一斑。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党员张学武建议,从减轻增值税税负入手,让相关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帮助中国食品企业在国际市场一展拳脚。

身为食品行业、农产品加工业的企业家,张学武发现,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果品加工率只有10%,而世界水平是30%;肉类加工率只有17%,远低于发达国家60%的水平。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张学武经过深入研究认为,与国家的税收政策相关。

2017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简并增值税税率有关政策的通知》,规定农产品(含粮食)增值税税率从13%降至11%。“这一改动体现了国家对减轻关系民生行业税收负担的重视,但与此同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却面临‘高征低扣’的窘境,负担的增值税税负高于其他加工业。”张学武说。

据此,张学武建议进一步完善增值税税收政策,降低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销项税率,比如采用单一税率,统一按照11%增值税税率征收。“这将有利于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也有利于源头上的农产品种植业,有利于农民增收,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

对于如何更好地促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张学武还特别提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科技创新是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定力量。”张学武认为,当前,农产品加工业同样面临消费结构升级和经济下行压力,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已成为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瓶颈。

张学武建议,要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加大农产品加工业科技投入,同时,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农产品精加工龙头企业创建国家级技术中心,完善创新服务体系。

“如果持续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全程质量控制、清洁生产和可追溯体系建设,生产开发安全优质、绿色生态的各类食品及加工品,不仅可以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还能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带动农业提质增效。”张学武说。

(袁 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产品 食品

更多

更多